2013年06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城管核查陈水总曾两度摆摊被取缔:无卷宗记录

来源: 东方早报  2013-06-09 11: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局口街”,街如其名,局促而狭窄,宽处不足3米,窄处刚够两人过。这是厦门老城区里一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街,窄巷两侧商铺林立,售卖服装饰品,也被本地人俗称“女人街”。

  小街的居民多是祖辈生长于此的厦门人,在逼仄的门脸中挤出一条“缝”,便是居住的浅巷。或是两层小楼,或是三层小楼,老式的闽南式民房,没了风味却添了简陋,巷子太窄,从外往里看,光线是奢侈品。

  1954年出生的陈水总,就住局口街24号,是家中七个孩子中的老三。

  在局口街生活了40多年的庄大妈印象中,这人“斯斯文文却不太爱说话”,路过她的服装铺偶尔会点个头打声招呼,但多余的话也没有。直到今天,庄大妈才从脑子中组装出对他的零碎印象。

  即便在陈水总家对门摆果汁摊十数年的摊贩,对他的了解也仅限于:听说他兄弟姐妹多,七八位家族成员共同生活,其中包括一位未嫁的姐姐,一位年幼的女儿,“好像没听说他工作过,天天来来往往不知道做什么。”

  而关于陈水总曾“两度摆摊被取缔”的传言,该辖区的城管中华中队负责内勤的工作人员钟晓薇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在昨日早上接到上级领导的核查通知,特地到陈水总的家附近走访过,并调阅过近八年的卷宗,但并没有关他的执法记录。

  去年有一段时间,陈水总去了离家五百米左右的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月薪1945元,有养老和医疗保险。

  这个工作的全部内容就是看守居民楼,夜间巡视并管理停车位,一天两人倒班,每人12小时。

  在同事老潘看来,这份工作除了耗时,并不辛苦。

  老潘是陈水总的同龄人,回忆起这位曾经的同事,老潘在脑中搜索了半天,“没太多印象,就是普通人”,再仔细想想,“又有点怪怪的”。大楼的保安上班12小时在一层管理区坐着,跟居民天天见面比较熟悉,碰面起码打声招呼聊两句,但“陈水总从来不跟人闲聊,打招呼也只是轻轻点点头”。

  土生土长的老潘归结本地人的性格向来是“善和人打交道”,而陈水总似乎是个特例:他说话很少,很少和同事聊天,更从未提过他的家人。偶尔的交谈也仅限于“工作上的琐碎事”。“谁家里没有些难念的经,凑在一起互相说说也就没事了,他从不说。”

  这份工作,陈水总也仅仅干了不到两个月。而管理保安的经理邵富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在同事中流传的段子:陈水总试用期未满就向经理辞职,辞职时把衣服用力一脱,对讲机一甩,扭头就走。

  据媒体报道出来的一些片段,也可以捕捉到他性格中的一些特点。“因为嫌吵,他曾1天内9次报警投诉邻居。与二哥也关系不睦,还常和女儿抢电脑用。他和妻子皆无固定工作,日子紧巴,因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并因此上访。”

  更令邵富生诧异的是,没过多久,陈水总又回来了,想回到原岗位,但经理再也不愿接收他。

  没人知道陈水总为何辞职,又为何回来,他在外经历了什么。

  但在老潘看来,许多老厦门人脾气是“安逸”的,“不愿意干太辛苦的活。也许他觉得这份工磨人,也许他觉得外面能找到更轻松的好工作。”

  老潘始终觉得,陈水总顶多算一个不合群的人,并不至于去干“伤天害理”的事情,他坚持,陈是离开这里“之后经历了一些别的事情,受到了刺激。”

  “我想不通啊,如果我是他,遇到那些事情怎么就至于去害己害人呢?”

  有周围群众看到,从昨天早上9点多一直到昨天下午4点多,警方一直在陈水总家中调查。

  昨天傍晚,厦门市政府通报,锁定陈水总为公交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