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重庆一栋建筑被戏称“桶装方便面楼”引发围观

来源: 华声在线  2013-06-28 13:2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重庆一栋建筑被戏称“桶装方便面楼”引发围观

  重庆“桶装方便面楼”

重庆一栋建筑被戏称“桶装方便面楼”引发围观

  网友:这设计师是太喜欢吃方便面了吗?

  近日,重庆火车站附近矗立起一栋建筑,酷似矫正后的意大利比萨斜塔。该建筑外观造型独特,呈桶状,有网友发帖戏称为“桶装方便面楼”,引起网友围观。重庆"桶装方便面楼",你怎么看?

  [新闻分析]

  现在建筑奇异化的原因:

  一、一方面和拟物类似,也是建筑师对某一主题的阐释,比如解构主义等等,显得光怪陆离也许是因为一般人不容易看懂,当然也未必它们就是好的建筑。

  二 、如果是比较较早时候的建筑,那么新材料的介入也会改变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使得它们看起来奇异。

  三 、还有就是建筑师可能会故作奇异来吸引游客,以促进当地的商业和人口流动为目的,但是好的设计师还是会着眼于当地长远的规划,并给予这些建筑一定的主题。

  [新闻观察]

  让时间去考验“雷人建筑”吧

  对于一座建筑的审美价值,要马上得出结论并不现实。世界建筑史有许多现成的案例,最著名者当属埃菲尔铁塔,左拉、莫泊桑、小仲马等大文豪都加入了炮轰者行列。铁塔建成后差不多百年时间,贝聿铭在卢浮宫前建设的玻璃金字塔也招致了大片的反对之声。

  而在中国,《诗经》也给我们留下了一句成语“筑室道谋”3000多年前的建筑师就得出了结论:在路边盖房子如果要听取每个行人的意见,管保建不成。在那个建筑样式远没有今天多样、建筑技术远没有今天先进、建筑材料远没有今天丰富、建筑美学远没有今天成熟,且人口远没有今天众多的年代,我们的祖先已经做了正反两方面的表率。

  从逻辑上讲,埃菲尔铁塔从恶评如潮到好评不断的变迁,当然不足以证明那些“雷人建筑”今后就一定“咸鱼翻身”,成为建筑史上的丰碑。但是,在恶评如潮中,我们同样要警觉已故作家王小波在杂文批评过的一种心理“任何一种东西,只要足够复杂,其中有些难以解释的东西,就被往坏里猜”。因为,如果“往坏里猜”的话,“恶搞”并不能排除同业竞争失败后的泄愤。

  否则,喧嚣恶搞往往会成为犀利质疑的障碍,进而成为被批评者把网络批评当做意见泡沫的挡箭牌,使权力永远无法树立对草根意见的敬畏之心。让时间去对“雷人建筑”评头品足吧,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这些建筑在建设中是否非法用地,是否存在隐患,是否污染耗能,是否靡费公帑,如果它是纯商业建筑,就更不必亟亟乎将其打入另册了。

  对于公共建筑,政府部门应该在恶搞声外去倾听更深层次的不满:好钢有没有用到刀刃上?花这些钱有没有效用?这些建筑是只能让人仰望,还是能供人徜徉?是满足虚荣还是满足实用?2300多年前,孟子曾经对一位国君说过,你的花园如果能让子民纵情游览,面积再大,人们也没意见,如果门禁森严,面积再小,人们也会牢骚满腹。

  @清水无莲:这设计师是太喜欢吃方便面了吗?

  @们覅:这是卤肉味还是香菇味的啊?

  @苏苏:汪涵,有人模仿你的面!快去投诉他!

  @冰冰小丸子:饿了就看看图,幻想它是方便面。

  @庆爷有话说:天雷滚滚啊~这是哪个“老湿”设计的啊?太有创意了吧~

  @名字不宜取太长:不久后将挂上一个横幅,“该建筑由康师傅赞助设计”,难不成是新型营销模式?牛啊!

  @钊到了:我觉得挺好的,不要用世俗的眼光看现代设计。

  @村里这些事:这就是传说中的三桶面?重庆又多了一座奇葩建筑。

  @茶不溜秋:早就听别人这么说了,每次看到就想笑。

  @三把火:难道是在提醒乘客,火车站伙食太贵,不妨买几桶方便面上火车?

  华声在线综合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