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铁腕治理 打造美丽高新齐抓共管 保护碧水蓝天

来源: 西安日报  2013-07-08 15:1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22年,对一个人来说才是大学毕业;一棵树也只是刚刚成材;而对于西安高新区,在一片荒凉大地崛起一片创业的热土,平地而起的万丈高楼创建了一座科技新城。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的迅猛提升,高新区也面临着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为了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让每一个高新人共享发展成果,高新区确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治污减霾、缓堵保畅、信访维稳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实现高新区园区环境与形象的新突破。为此,本报开辟“聚焦高新区·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专栏,重点报道高新区在实施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新举措、新方法。

  按照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全面提升高新区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治污减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强调,“治污减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高新区要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超额完成治污减霾年度目标任务,大力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着力提升城市点亮工程水平,实现高新区园区环境与形象的新突破”。

  7月5日,为了总结半年来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治污减霾工作,着力破解存在的实际问题,安排下一步提升增效重点工作,确保高新区全面超额完成治污减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度目标任务,高新区召开了治污减霾、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总结及责任落实大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安建利在会议上要求高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把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放在第一位,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努力推进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污减霾工作,不断优化区域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体现管理水平,彰显高新区的责任和担当,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并要求在下一步提升增效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提高,三个必须”,即提高认识,必须像抓经济发展一样,切实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振信心,必须全力以赴抓落实、促赶超、确保争先进位;提升理念,必须用良好的工作机制,确保高新区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据悉,此次大会高新区还发布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治污减霾等重大任务提升增效工作方案》和《重大任务督查考评暂行办法》,标志着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治污减霾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精细管理打造美丽高新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价值追求、一种城市文化。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升高新区形象,增进市民福祉的内在要求;是提高管理效能和社会服务便利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安建利要求,通过全方位整治和不懈努力,确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美丽高新”的新形象。

  在《提升增效工作方案》中,高新区将首先以人为本,关注细节,彰显特色,科学设计立体街景、信息指示、道路标识,着力打造精致、精美、精细、经典、温馨的高新景观,做到设计高标准,制做标准化。其次,要大力提升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同时加强清扫保洁,全方位优化区域投资环境,做到管理工作精细化。

  在具体做法上,高新区将从20个突出问题着手,确保城市管理不留“死角”。道路停车场做到标识统一、标志明显,解决车辆无序停放问题;通过大力整治,占道经营问题也将在高新区无处藏身;完善城管执法网格化管理等,解决街头散发野广告问题。同时,解决废品收购站周边环境卫生问题,9月底以前完成无照收购站点的取缔,规范正规收购站点门前秩序;下大力气解决护栏、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脏乱无序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前,高新区将完成高新路、科技路等街区的夜景点亮增亮工程;完成唐延路、沣惠南路、唐长安遗址公园、永阳公园等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的景观点亮工程。

  齐抓共管保护碧水蓝天

  改善空气质量,消减雾霾天气,优化城市环境是当前群众最关注、最期盼,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高新区作为西安市各类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此项工作责任重、压力大。

  根据方案,高新区将完成区内重点企业的污水提标改造,杜绝污水处理厂进水超标现象,杜绝皂河雨水排放口污水排放现象,保证各市政污水出界干管断面稳定达标,保证第七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通过对扬尘污染、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废气等综合治理及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开展联防联控,使高新区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 PM10、N02)浓度明显下降,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出行,努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人人讲环保,人人都环保,人人爱环保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高新区将在10大方面全面落实“治污减霾”工作,并明确责任单位及分工。其中包括,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各类工地要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确保高新区空气质量的稳步提升;积极推进锅炉拆改和烟尘治理,10月完成9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加大对皂河排污口的排查力度,7月20日前整治完毕,完成皂河(高新段)增加盖板工程;加快重点企业有机废气治理,保证区内4S店喷漆间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到位且正常运行;加大对区内餐饮业的检查,保证油烟废气的达标排放等。

  铁腕治理确保工作实效

  理念提升水平,机制激发能量。制定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建设与管理运行机制,对完成治污减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为了确保“精细化管理”与“治污减霾”等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对高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和长远作用的重要事项的全面落实,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污减霾等重大任务推进协调领导小组”、“重大任务督查考评领导小组”,并出台工作方案和重大任务督查考评暂行办法。此次,高新区不仅成立重大任务工作班子,拿出提升增效工作方案,确定目标,明确分工,而且组建重大任务专项督查考评班子,出台了严格的考评考核制度,一方面抓好怎么干,一方面确保干得好。就是要直面工作中的问题,确保下一步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建立健全符合高新区实际的、有针对性的长效管理机制。

  督查考评办法明确规定了奖惩的细则,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督查考评领导小组将按照考核办法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加大督察力度,开展日巡查、月通报、季评比等制度。把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日常考核和阶段考核、专项督导考核和综合考核结合起来,把部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严格进行考核。

  高新区要求,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要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逐项分解、细化、量化,具体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环环紧扣,一抓到底,保证不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问题,集中精力打好提升增效攻坚战。

  部门之间要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主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解决治污减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彻底改变高新区整体面貌,提升高新区投资环境。

编辑:郝小翠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