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父亲路边摘野生菌致一家三口中毒 儿患急性肾衰竭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7-13 07:5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西安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张正哗经过救治生命体征平稳,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7月11日晚7时,西安市儿童医院,张玉平望着重症监护室紧闭的大门,眼眶一红,又忍不住哭了起来。监护室里,他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的11岁堂侄张正哗生死未卜。

  同样患急性肾衰竭的,还有张正哗的父亲和姐姐,正在距西安300多公里的天水一家医院救治。

  之所以一家三口同患重症,是因为吃了从山里采的野蘑菇。

  中毒一天后一家三口才被邻居送医

  11日,在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张玉平说,他是甘肃文县尚德镇金口坝村人,出事的是堂弟张凤平一家三口。张凤平早年离异,独自带两个孩子,家里还有70多岁的父母,一家人靠他打零工或上山采药生活。7月8日,张凤平采药下山时看见一堆白蘑菇。下午5点多,他和两个孩子炒了那些蘑菇就米饭吃。当晚10点多,16岁的姐姐张子娴先出现不适,几次就吐满了一个脸盆。张凤平赶紧叫来村里的医生,给输了葡萄糖,但没见效果,到第二天清早,张正哗和张凤平也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

  因为家里经济紧张,张凤平并没有带孩子去医院,就在村诊所简单看了看。到了9日,邻居们实在看不过去,才将一家三口送到了文县的医院,经诊断为食物中毒,9日下午,张家的亲戚纷纷赶到医院,大家凑了些钱,让赶紧先救人。

  当地县医院给几人输液、打排尿素,但毫无作用。一天过去了,三个人都没排尿,这意味着肾脏受到了损害,县医院建议尽快转院。当晚10时,一家三口就被120转到了陇南市人民医院,但该医院当时就建议,转往天水市人民医院。

  从陇南到天水,正赶上大暴雨,遇上塌方,一直到10日上午10点,他们才到。

  入院时即被告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天水市人民医院紧急诊断后表示,16岁的姐姐和爸爸都能接收,但11岁的张正哗年龄太小,医院没有为其做血液净化的仪器,必须赶紧转到西安。张玉平的岳父留在了天水,照顾父女俩。张玉平和另一名亲戚带着11岁的张正哗打上出租车,从天水奔西安。

  10日下午6点多,张正哗被送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医院的诊断结果是毒蕈中毒并急性肾衰竭。医生表示,中毒后24小时没有得到任何救治,送来时又已超过48小时,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张正哗的主治医生王义表示,患者送来时,出现腹痛、呕吐等胃肠道表现,全身浮肿,急诊B超显示,双肾损害相当严重,医院一直在给孩子做血液净化治疗,希望能尽快过滤掉血液中的毒素,目前,张正哗的生命体征平稳,但由于肝肾损害严重,病情发展尚不清楚,患者中毒已4天,一直没有排尿。

  小白伞样的蘑菇以前吃过都没事

  11日晚9时,通过张玉平岳父的手机,记者和张正哗的父亲张凤平通了电话。

  张凤平说,那天他们吃的是一种小白蘑菇,那种小白伞样的蘑菇,以前他也采回来吃过,都没事,没想到这次却出事了。“估计是那天采蘑菇时雨太大了,我没看清,现在想,肯定和之前吃的不一样。”问他蘑菇叫什么名字、长什么形态,张凤平只能用“小白伞”来形容。

  昨日上午,张凤平通过电话告诉堂兄张玉平,他和女儿的情况都有所好转,在11日夜里,俩人都排了一点尿。这个消息让张玉平和亲戚多少觉得有些安慰。

  “只要病能治好,大家努力凑钱,也有心劲。”和张玉平一起来的亲戚说。现在,一家三口的治疗费已花了6万多元了,都是亲戚朋友垫付的。

  昨日,儿童医院的医生说,考虑张正哗家的实际情况,医院已开辟绿色通道,先治病救人。

  食用野生菌类最好留样本

  事发后几天,张凤平只能记得他采的蘑菇是白色、伞状、菌盖像吃饭的小勺子一般大,多余的信息都没有注意到。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常年从事秦岭大型真菌研究的副研究员李峻志听后表示,信息量太少了,无法判断是哪种毒蕈中毒。从这一家三口出现的症状来看,像是鹅膏菌类或丝膜菌属,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资料显示,鹅膏菌极毒,含有毒肽和毒伞肽两大类毒素,中毒后潜伏期长达24小时左右,发病初期以胃肠道病症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误采误食野生蕈中毒事件中,95%是由鹅膏菌所致。

  李峻志建议,食用野生菌类时,最好留下样本,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就拿着样本去就医,方便医生掌握毒蕈中的毒素种类,以做针对性的治疗。

  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王义表示,若不慎食用菌类中毒,一定要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急救车到来的间隙,可自己催吐,比如用手指刺激声门,减少毒素带来的伤害。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段晓宁采写

  本报已报道过多起食野生菌丧命事件

  有毒的蘑菇常“吃人”

  千万别再以身犯险

  2012年7月底,汉中发生群众误食自采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截至当年8月1日,累计报告中毒患者57人,死亡7人。2010年7月底,商洛市商州区板桥镇北沟组的张继龙一家,因食用野蘑菇中毒,导致2人死亡,3人住院。此前,该村还有两人因食用野生蘑菇身亡。

  当年8月3日,周至县楼观镇两户村民因食用从山里采回的野蘑菇,导致一人身亡5人住院。

  2005年7月,宝鸡一对年仅十余岁的姐弟俩因食用野蘑菇中毒,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

  这些报道,仅是本报近几年类似报道中的几起。但通过这些事例和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因食用野生菌类中毒的事件一直在发生,而且几乎每一起中都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这些已经见诸报端的报道中,我们每一次都会做出呼吁,提醒读者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类,但这些却未能阻止悲剧再次上演。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再次提醒每一位读者: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再贸然采摘食用野生菌类。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