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7月22日晚7 时许,台北姑娘刘相梅在南大街打车时,向出租车司机告知目的地后屡屡遭拒

  华商网讯 7月22日,台北姑娘西安打车频频遭拒,引起社会关注。经媒体广泛报道后,8月5日,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张小平,就网友提出的质疑,一一做了回复。他认为,交通拥堵是西安出租车拒载的直接原因。

  质疑一:西安出租车为何频频拒载?

  张小平:目前,西安市共有出租车12115辆。但是由于交通拥堵,让出租车每小时的营运里程只有17—23公里,直接造成乘车需求与出租汽车运行线路之间产生了矛盾,这是造成出租汽车拒载的直接原因。

  同时,交通拥堵会引起低速行驶,致使出租车周转量下降。正常状态下完成一次营运乘次需要12分钟,交通高峰时段可能会延长到36分钟,甚至更长,出租车周转量下降三分之二。也就意味着,高峰时段西安市只有4000余量出租车在工作。

  加之,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导致以前修建的514个出租车停靠点,司机不能正常停靠。这样就造成一些乘客在示意拦车时,司机由于不能靠边停车,而造成了拒载的“假象”。

  另外,部分乘客在十字路口、快车道等禁停路段挡车,出租车易被拍摄违章,造成乘客误解,而被投诉为拒载。

  交通拥堵引发的供需矛盾,让市民打车难上加难。

  质疑二:每月8000元出租车份子钱去哪了?

  张小平:现阶段,西安出租车有三种经营模式,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份子钱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企业收取,4019辆私户车(占33.17%)实行委托管理,每月向企业交纳服务费(份子钱)200—490元,为车主和企业双方协定;6743辆车实行承包经营(占55.66%),承包户每月向企业交纳承包费(份子钱)800—2500元,该份子钱为企业和承包户协商而定;1353辆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占11.17%,俗称大户车),每月向企业交纳承包费8000元。

  第二类是车主和承包人收取,白班司机190元,夜班司机180元。

  大户车车主每月向企业交纳8000元份子钱,出租车公司负责向大户车车主交纳社保,私户和承包经营者由于份子钱较低,需自行交纳社保费用。

  质疑三:出租车交接班时间不合理?

  张小平:西安出租车每天下午15:00—16:30为交班时间,并使用导向牌(导向牌需注明交车的方向、时间和车号)。

  西安出租车现行的交接班时间,是为了与下班高峰错开时间。同时,西安市出租车普遍实行双班倒,在这个时间交车,两个班挣的钱差不多。若是向后推迟到20:00左右交车,会造成白班司机工作过长,导致疲劳驾驶,大大影响了行车安全。同时,夜班司机收入大幅下降,在实际中难以贯彻执行。

  乘客在出租车交接班时间打车,由于不顺路等原因,乘客依然打车困难。

 [1] [2] 下一页

编辑:原登荣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