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漫画/王启峰

  近日,北京一小区因为“楼顶盖别墅,假山大树俱全”,成为全国关注焦点。这道尴尬的风景,引出的是并不轻松的话题。在西安一些小区,也有人在楼顶私自盖阳光房。其带来的破坏小区整体风格、引发邻里纠纷、产生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在增多,如何有效管理成了物业及执法部门的头疼事。

  北京“最牛违建”引发关注。其实,西安一些小区的楼顶也存在加盖情况。枫叶新都市小区里,一共49栋楼,就盖起了64个楼顶阳光房,而且多年没有得到解决。

  一个月反映10次仍没解决

  今年80岁的李师傅,住在枫叶新都市小区。“小区建设得挺好,但就有个别业主给自己谋利。”他说,特别是楼顶住户,本来挺开阔的视野,非要加盖个阳光房,样子不一样,材料也不同,特别难看。于是他开始反映情况,找物业、管委会,写材料打电话,一个月反映10次,问题还是没解决,现在不知道咋办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能看到楼顶加盖情况严重,而且外形差别非常大。小区业委会表示,对私建阳光房坚决反对。加盖必须得到大家同意,这不是顶层住户的特权。记者采访了一些住户,他们几乎都表示,不同意私自建阳光房,担心会对楼体承重等产生安全隐患。建了阳光房的居民马女士说,看到有别的业主盖了也没被拆,所以自己也盖了。而且6层楼顶空着,不利用觉得浪费。加盖阳光房后,对6楼还有隔热效果。

  2003年入住起加盖就没停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此事的周姓副经理说,从2003年入住起,楼顶加盖就没间断过。“买房时开发商曾签订协议,小区任何地方都不能随意加盖。”他说,最初有人加盖时,物业也上门劝说,但根本不起作用。业主认为物业不作为,物业一肚子委屈。“物业没执法权,无法强行阻止,也不能不让运材料,物业条例没这方面规定。”周姓副经理说,加盖业主越来越多,前段时间,物业对所有阳光房进行了拍照登记,共有64个楼顶阳光房。

  “最关键的是,加盖的阳光房并无规划部门审批。”周经理说,曾多次向高新管委会反映。昨日,高新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执法大队多次向业主下发拆除通知,但业主并不主动拆除,“因是楼顶加盖房屋,拆除涉及安全及经费问题,因此至今没进行强拆,但会继续督促业主,尽快拆除违建。”

  为啥不能随便加盖

  法律上 楼顶归全体业主所有

  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侯强律师说,业主购买的房产中包括公摊面积,楼顶就属公摊面积,因此应归全体业主所有。任何人使用楼顶区域,都要经所在楼业主同意。除非在购房时已明确楼顶部分区域归顶层住户所有,并约定可自行使用的。

  未经其他业主同意擅自使用楼顶,其他业主权益已被侵害,可通过法律诉讼要求停止侵害,拆除楼顶建筑并恢复原貌。“换句话说,通过审批只是前提,还必须获得所涉全体业主同意,两者缺少一个,加盖都属于违法行为。”

  如果是在楼顶种花草,要求则相对宽松。“毕竟是美化小区的行为,但也必须征求其他业主同意。”侯强说,同时也必须符合楼体设计的要求。

  安全上 部件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枫叶新都市物业公司周姓副经理说,“小区经过专业设计,随意加盖,而且样式材料不同,对小区容貌破坏很大。”他说,最重要的是,小区原有设计考虑到安全以及楼顶承重。楼顶加盖阳光房,许多都用砖盖的,分量也都不轻,肯定对安全有影响。

  “物业请了专业人士进行安全评估。”他说,和预判一样,楼顶加盖房屋后,会使楼体重心偏移,一旦遇到大地震,会使其所在楼体更容易倾斜。加盖房屋本身也容易倒塌,掉落楼下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某装饰公司负责人说,常见的阳光房用铝合金做架子,其余部分为玻璃,再由玻璃胶密封固定。“遇到极端天气,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随便一个部件掉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报记者杜俊岭实习生全康宁

  如果您身边有违章加盖,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现象,请拨打热线(029)88429226(上午9时至11时,周五周六除外)向本报记者反映。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