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四川文明网日前刊登殷建光的文章《七条底线全体网名应该共守》。文章说,8月10日下午,网络名人齐聚央视新址演播厅,对话畅谈网络名人的社会责任。大家一致认为,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据8月11日人民网)

  笔者认为,这七条底线,直指当前网络文明与文化的软肋,不仅网络名人应该共守,而且全体网民都应该共守,守住这“七条底线”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与义务,守得住,就能打造一个网络文明时代,守不住,就会打造出一个网络丑陋时代。

  一是法律法规底线。这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坚守的底线,当然,也必须是网民坚守的底线,网络不是逃离现实的虚拟世界,网络必须是受到法律法规约束的虚拟世界,这个底线不能丢,丢了,网络就会丑陋不堪。

  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这是我们的基本制度,这个底线不能丢,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我们吃的是社会主义的饭,过的是社会主义的生活,我们不能自己给自己掘墓。

  三是国家利益底线。这是一个网民必须坚守的责任,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的一切,现实世界如此,网络世界更如此,我们应该打造网络爱国主义文化,国家利益至上应该是网络文化的灵魂。

  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网络为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平台,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我们应该警惕某些人利用这个平台维护自己的非法权益。

  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幸福生活,美丽社会,需要公共秩序来打造,网络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秩序必须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的底线,一旦触犯,就会成为公共秩序混乱的导火索,我们必须维护好网络秩序。

  六是道德风尚底线。道德风尚是一个社会的精神支柱,网络时代是自媒体时代,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维护道德风尚底线,因为一旦网络上的道德风尚底线下滑,对现实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恶劣的。

  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现在,一些假新闻、假信息充斥网络,这就是信息真实底线失落的表现,我们每个网民都有责任维护这个真实底线,应该辨别真假,不制作、不传播不真实信息,虚拟世界的信息不能虚拟。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应该围绕这“七条底线”制定网民网络生活条例,规范网民的网络生活,引导网民共同守护好这“七条底线”,为建设一个健康文明的中国网络世界贡献力量。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