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今年,陕西汽车工业接连迎来利好消息:省长娄勤俭提出,我省要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5年内将汽车产业发展成陕西新兴支柱产业。继续发挥能化产业优势,下大气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陕西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思路。近期,娄勤俭多次发表理论文章,为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一批新支柱产业,指明发展路径。

  >>传递信心汽车产业要“超车”

  8月1日,娄勤俭会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目前,吉利集团投资72亿元、年产20万辆SUV和轿车的项目正在宝鸡加速推进。此前,他曾多次赴陕汽、比亚迪等厂调研我省汽车工业发展。今年5月,还邀请工信部和国内汽车工业专家来陕,为陕西汽车发展探路。

  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说:“陕汽已经确定了在未来5年实现产销中重卡及大客车25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的发展目标。”

  “能源产业不可持续性,要求陕西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长安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强说,选择汽车工业,因为我省在重卡、轿车、客车以及汽配方面都具有基础优势,陕汽、比亚迪、法士特等龙头企业,已形成一定产业集群。

  >>产业谋变建新能源和专用车基地

  娄勤俭说,陕西只要以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国家唯一确定的专用车示范基地为重点,就一定会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推动汽车产业实现“拐弯超车”。目前国内各大汽车厂商正纷纷向西部布局,如果再引进1到2家年产30万辆以上的整车企业,产业规模将会有更大提升。

  陕汽天然气重卡和符合欧Ⅳ排放标准的环保型商用车优势明显;比亚迪在节能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位居全国前列;法士特重型变速器技术国际领先。这些独特优势,使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很大潜力。陕西将以陕汽、比亚迪、法士特为核心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支持陕汽建千亿陕汽,加快建设比亚迪二期,新增20万辆轿车、10万辆混合动力轿车、5000辆电动大巴生产能力。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分析,汽车产业不仅是终端消费品,对原材料、零部件、技术装备、物流、维修服务、金融保险业都有较强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多点布局打造5大新兴产业

  在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娄勤俭强调,要以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为重点,推动陕西经济升级。加快培育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和医药等新兴产业,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今年5月,娄勤俭专门撰文为若干支柱产业培育指明发展路径。

  电子信息要发酵“三星效应”,迅速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围绕三星配套,建设韩国产业园,打造国际一流产业聚集区。抓好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华为全球交换技术中心和爱立信全球服务中心西安分部等项目。

  航空航天方面,将深度参与新舟700飞机项目,建设无人机产业园。依托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发展航天运载动力、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重点培育民用卫星应用和特种技术产业。

  新材料发展中,将打造“中国钛谷”、“中国钼都”、“中国镁都”,依托重点企业,发挥榆林镁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优势,构建钛、钼、镁、硅材料等新材料工业产业链。

  医药方面:重点培育两三个产值过百亿的大型医药集团。

  文化旅游方面,继续做大做强,形成支柱产业。挖掘红色游、文物游、山水游内涵,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旅游项目。 本报记者孙洪伟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