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人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虽然劳务派遣职工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但同工同酬不包括福利和社会保险。(9月1日《京华时报》)

  “临时工”和“正式工”即将同工同酬的消息刚传出来的时候,全国几百上千万的“临时工”都备受鼓舞,翘首企盼。但随着人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的这一“明确表示”,立马像在全国“临时工”的头上浇了一瓢冷水,把刚刚萌发的希望之火彻底浇灭了。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解释,虽然劳务派遣职工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但同工同酬不包括福利和社会保险。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劳务派遣工,工资表上的工资数目,可能和同单位同岗位的劳动者是一个同样的数字,但是在工资表之外的各种福利、保险上,却仍旧会存在着天壤之别。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职工的各种福利和保险,也并非是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它们同样也是劳动者付出劳动获得的报酬,只不过是以工资之外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那么,劳动者在同样单位同样的岗位付出同样的劳动,但是在计算劳动报酬的时候,却面临工资上的“同”与福利保险待遇上的“大不同”,这显然不能算得上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同工同酬。更何况,对于现在很多企业单位来说,“临时工”和“正式工”的工资待遇本就相差无几,真正的差距恰恰体现在各种福利和保险待遇上,而亟须以公平砝码来纠正的,也正是福利和保险待遇上的差距。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的这一解释,无疑让大家的希望化为了泡影。站在劳动者的角度来看,这更像是在玩一种文字游戏,心理上必然产生一种受到欺骗的感觉。而站在企业等用人单位的角度,面对这样的“明确表示”,自然更加有了坚持“同工不同酬”的底气,无非就是把双方福利保险待遇的差距再拉开一点,反正此举又不违规。而说到“同工同酬”不包括福利和保险待遇的原因,这位负责人把责任推到了“其他部门和部分央企”的身上。首先能否请人社部曝光一下,到底是哪个部门公然和全国的“临时工”唱对台戏,也就是和目前不甚公平的劳动分配制度唱对台戏呢?而说到企业的反对,倒是不难理解,希望员工“少拿工资多干工作”,几乎是所有企业都具有的“原始冲动”。但是当这种“原始冲动”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那么就应该被纠正,被遏制。

  如果说企业担心完全意义上的同工同酬会“吃掉”企业的利润,那么,一方面应该考虑企业管理者的能力问题;另一方面,正式工过高的福利和保险待遇,不同样也是对企业利润的一种挤占吗?为什么不能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临时工”和“正式工”之间削峰填谷?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的这个“明确表示”也预示着,临时工群体要想享受完全意义上的同工同酬,前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