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不必弯腰取票、找零

地铁一号线自动售票机设计有了改进

自动检票机单程票回收口增加了绿色闪光带提示  本组图片记者 魏影 摄

  “自动售票机不用弯腰取票了”“电扶梯还有语音提醒。”……这两日,细心的市民在乘坐一号线时发现,无论是进站,还是购票,乘坐还是出站,一号线的体贴与人性化无处不在。

  体贴一

  自动售票机前再不必弯腰找零

  走进地铁五路口站,站厅里摆放着数台蓝色的自动售票机,与二号线的使用方法一样。不同的是,一号线的取票口以及找零都设在一起,位于机器的中部,当您购票的时候,不用像在二号线自助购票那样,因为看不到单程票和零钱,取票时候大多靠手摸,或者弯下身子取票,一号线取票找零的时候,略微低头就能看到,轻松快捷。

  为了方便市民使用,还在机器的两端加设了蓝色的灯带,亮着的灯光提醒市民可以在此自助购票。如果您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或者出现无法出票等现象,可以按下机器右上方的“召援”按钮,就会有工作人员及时来到你身边,帮你解决难题。

  体贴二

  投票口“进化”成闪着光的凹槽

  “在乘坐二号线的时候,许多市民拿着单程票在闸机前不知道该往哪里投,需要找半天。”西安市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机电设备处处长陈爱丽来到一号线的闸机前,向记者展示比二号线更细节的地方。

  二号线闸机的投票口比较窄小平直,并不醒目,不弯腰就看不到投票口,一般出站“凭感觉”投票。有时候甚至会造成闸机口瞬时拥堵。和二号线出站闸机不同,一号线的闸机整体呈流线型,非常美观。闸机的投票口设置成一个凹槽,标示出“投票口”以及箭头方向,并增加了一圈绿光,非常醒目。一闪一闪地仿佛提醒乘客“投这里、投这里”。乘客在通过闸机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再加上有凹槽辅助,放上去一推就行,投票变得非常简单。

  “这样一改进,市民就很容易知道单程票该往哪里投,大大提高了通过率。”陈爱丽说。

  体贴三

  自动扶梯语音提醒您“站稳扶好”

  陈爱丽说,为了方便市民进出站,一号线的朝阳门、通化门、万寿路、半坡以及浐河等5个相对较深的车站均设有上下扶梯,就算您在地铁出入口,也可以乘坐自动扶梯到站厅层购票,再乘坐电梯下到站台等待列车。据了解,一号线全线118部自动扶梯已经安装到位。

  经常坐地铁的市民,可能对二号线自动扶梯两端的“小喇叭”仍记忆犹新。一号线扶梯前您再也看不到“小喇叭”,因为一号线经过改进之后,语音提示已经植入扶梯主板了。“请您扶稳站好,注意安全。”市民在自动扶梯上,就可以听到不间断的温馨提示,更具有人性化。

  自动调速 地铁列车不会追尾

  即将开通的一号线将采用全自动模式,其标准和服务功能将达到现在二号线运营标准。据悉,二号线也已经于今年7月份起,开始试用全自动模式。

  据了解,自动驾驶模式能实现让后车对前车尾部进行自动跟踪,并根据前车的速度、和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自动调整速度,自动控制后车始终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前车提速,后车提速,前车减速,后车跟着减速。”西安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机电设备处处长陈爱丽举例子说,就好像十个人排成一排跑步,前面的速度改变,后面的人都会自己调整速度。

  通过这种前后车关系,系统可以对所有上线车辆进行自动控制,不会发生列车追尾事件。但为确保万无一失,一号线开通时,每列车上还会安排两名司机,在遇到突发状况下,对系统进行人工干预,确保地铁列车运营安全。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