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正在用“简易工况法”检测的车辆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审车费怎么涨价了?”昨日上午,在检测站审车的西安市民李先生心里打了个问号。这两天,很多审车的车主面对涨价的审车费,都有些不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呢?

  市民疑惑

  审车费上涨是否合规

  李先生9月初陪朋友一起去审过车,当时的费用是100元钱,可是17日下午,他去审自己的车时,却发现不是原来的价格,“小车审车费用涨到了175元钱,据说是多了一个什么项目。”李先生说,“现在涨价符合规定吗?”

  检测站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实施“简易工况法”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进行检测,所以小车的检测费用就多了75元钱。

  昨日上午,记者电话咨询了西安市25家机动车检测站,得到的答复是,从9月16日开始,审车的价格就提高了,小车审一次车由之前的100元提高到175元,中型车现在是185元,而重型车是200元。

  检测站解释

  尾气检测方法变更涨价有依据

  昨日下午,位于长安区西部大道中段的陕西安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大厅,近十辆车在排队候检。

  该检测站的负责人杨永利称,从9月16日起,针对机动车的尾气部分,车辆审验开始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小轿车多出来的75元就是这一检测产生的费用。

  杨永利出示了西安市人民政府8月16日发布的《关于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上显示,从9月16日起,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原“双怠速法”和“自由加速法”排放检测工位不再开展排放检测。

  “我们的收费也有依据,不是擅自涨价,”杨永利说,大厅里悬挂着陕西省物价局、财政厅2009年发布的87号文件,文件上称:按照《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2008)的有关规定,采用“简易工况法”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收费标准核定为:轻型车(总质量3.5吨以下)每次75元,中型车(总质量3.5-10吨)每次85元,重型车(总质量10吨以上)每次100元,“这样一来,三种车型加上之前的100元检测费,就分别变成了175元、185元和200元钱,9月13日,环保部门还专门组织监测机构召开过动员会,部署这个事。”

  在锦业二路上的陕西省汽车检测站,站长助理房宗贤说,现在的“简易工况法”检测是一种单独的检测,前期检测站有场地、设备的投资,现在还有人员的投资,所以按照物价局的规定,就多了75元钱的费用。

  新旧对比

  尾气新检测方法项目增加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简易工况法”检测是将被检车辆置于底盘测功机上,车辆按照规定的车速在测功机上“行驶”,模拟道路行驶阻力,走完怠速、加速、匀速和减速等各种测试工况,测量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含量,“‘简易工况法’检测仍随车辆年审同步进行,检测过不了关也就意味着年审无法过关。”

  该负责人介绍,旧方法无法检测出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新方法检测项目增加了许多,其中就包括氮氧化物,此后再发现车辆有这一项超标就拿不到环保合格标志,得先去维护治理再上线检测,“省内一些地市很早就实施这种检测法了,西安有些滞后。”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所有的2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中,除1家因场址拆迁原因外,其余24家均已完成了检测线的改造和建设,全市已具备检测条件。

  “建议车主审车之前把车的排气管、喷油嘴进行清理,把车辆收拾到最佳状态,再面对更先进的尾气检测法就没有任何问题了。”这位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晨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