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综合保税区验收工作会现场
西安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西安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华商网讯 9月17日,西安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10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成为我省第一个通过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

  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吴海平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共同签署了《西安综合保税区验收纪要》,西安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徐蔚葳,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出席验收活动并讲话,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致辞。省、市政府办公厅、西安海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验收活动。

  当日下午,由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10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听取了西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关于西安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西安海关关于西安综合保税区预验收工作情况的汇报。在西安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联合验收组严格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对西安综合保税区通关服务中心大厅、监控室、卡口监控中心、监管仓库、巡逻通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细致缜密的检查,并进行了集装箱车辆入区演示。随后,在联合验收组召开评审会议之后,联合验收组成员单位共同签署验收评审意见,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吴海平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共同签署了《西安综合保税区验收纪要》,联合验收组组长吴海平副司长向西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强晓安颁发验收合格证书——西安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表示:“西安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这是我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我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一件大事。西安综合保税区位于关天经济区和欧亚大陆桥的黄金节点上,汇聚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多种功能,是西安市、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后,将实现功能的叠加和放大,成为西部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它的通过验收、封关运作对于进一步提升西安的总体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向西安加快聚集,增强西安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实现关天经济区规划所提出的建设大西安、引领大关中、带动大西北的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西安担负起国家赋予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决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丝绸之路起点的作用,提供了巨大的契机,将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国际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求实的作风,举全市之力建设好、利用好、发挥好西安综合保税区的重要作用。

  西安海关关长徐蔚葳表示,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肩负着对综合保税区的监管重任。西安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以一流的海关工作,推动西安综保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保税区。西安海关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优化人力资源,配好配强干部,为西安综保区高效运作提供全方位人力保障,以扎实的作风、一流的水平、良好的形象,服务和推进西安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推进便捷通关,加快分类通关改革和无纸化进程,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区港联动、区区联动,确保综保区货物进出顺畅、手续简便、通关高效;实现信息化管理,构建“一体化、一站式”信息化监管平台,努力实现海关与其他职能部门、园区相关单位、区内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及信息共享,通过信息化实现科学管理;落实好优惠政策,对区内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使企业充分享受到综保区政策优惠,降低运营成本,形成竞争优势。

  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吴海平希望,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力度,形成西安综合保税区的核心竞争力和特色特点,与重筑丝绸之路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物流枢纽平台作用,在严格管理、规范运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综合效益。

  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特色在于,重点发展以商品展示交易、出口加工、保税物流、文化保税、辐射服务为特色的外向型经济产业体系,验收通过后,西安综合保税区将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已任,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力争“一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五年成规模”,通过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的功能叠加,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聚集,实现内陆人梦寐以求的“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梦想,实现陕西、西安建设“中国最大的国际型内陆港”的奋斗目标,必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引领作用,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展望未来,陕西省、西安市倾心打造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紧抓新一轮西部大开放、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实现建设向运营的转变,成为现代化、生态化、人文化的“现代服务业城”,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成为“国际内陆港”发展建设的样本,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