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从来没有做过家务的韩方欣在美国尝试着清洗厨具资料照片

  今年暑假,西安女孩韩方欣自费去美国体验大学生活一个月,结果她发现,美国大学所展示给她的几乎都是新奇的,上课如同学生采访老师,学生自治管理公寓井井有条,每个人都很讲“规矩”……

  去美国一周后,她给父母发电子邮件说:以前一直认为学习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如今则明白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学的目的不是只有考研、出国和工作,还可以更丰富精彩。

  用压岁钱自费赴美当“临时留学生”

  20岁的韩方欣如今在中央财经大学读大三。一直以来,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高考后,尽管她的成绩在西安的高校中也有众多选择,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她说想去外面看一看、闯一闯。

  大学两年,她突然萌生了想去国外看看的念头。“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看看国外的学生是如何读大学的。”韩方欣说。

  今年4月,她在校园网上看到一则通知,说暑期有一个去美国密歇根大学参加社会实践的项目。从小在西安长大,美国对于韩方欣来说是陌生的。她给父亲发短信征求意见。身为公务员的父亲首先考虑的是经济账,问女儿得多少费用,韩方欣回复数字说2万。

  一直到赴美前,父亲韩显枫才知道,来回机票加上在美国生活一个月,总共费用约4万元人民币。女儿之所以说只要2万,是因为她有一笔2万元的压岁钱,那是她从小到大的所有积累。为了让父母放心,女儿宽慰他们说,我们去美国其实就是当一个月的“临时留学生”。

  父亲回忆说,当时主要担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倒不是怕受苦。如果不是去美国,韩方欣这个暑假应该是去南方的一家银行实习。

  一个月是短暂的,但对于韩显枫夫妇而言是漫长的。他们每天都会通过网络看美国密歇根州的天气预报,女儿和他们的交流大部分时间通过QQ或邮件来完成。

  女儿的邮件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刚去美国时她会很开心地告诉父母:8月份的北京和密歇根都是盛夏,但密歇根一点都不闷热,倒是很有秋天的感觉。学校周边到处都是小树林,在学校的路边散步,经常可以看到小黄鹿和松鼠,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小动物都不怕人。

  她还给父母讲述:这里的人整体的文化修养都很高。每当你出入教室或商店走到狭窄的路口时,男生都会十分绅士地微笑着示意让我们先过。看到这些文字,韩显枫夫妇终于放心了。

  感觉到女儿有变化是在韩方欣去美国一周后。她在电邮里对父母说:以前一直认为学习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如今则明白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学的目的不是只有考研、出国和工作,还可以更丰富精彩。

  当女儿讲述在美国清洗餐具花了三个多小时时,韩显枫忍不住心疼。在国内,90后的女儿几乎没做过家务,更不要说清洗那么多餐具。

  起初,韩方欣和她的同学自费赴美国的目的是考察中国留学生在美生活现状。但随着考察深入,韩方欣发现,美国大学和学生们的状态更吸引他们。

  8月底回到西安,韩方欣一口气完成了她的“美国大学生活考察报告”。“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和国内大学的生活完全不同,在同学中引起不小的争议。

 [1] [2] [3] 下一页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