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下午4时许,中石化丈八东路加油站,司机正在加国四标准93#汽油本报记者赵彬摄

  9月30日,西安市区两座加油站开始供应国四标准93#汽油。10月15日起,西安市供应国四标准93#汽油的加油站将达到20座,原则上保证每个区县均有新标准油品。据悉,今年内,全省国四标准油和国三标准汽油价格一致。

  按照西安市国四标准车用汽油推广要求,9月30日,中石化上豪加油站和中石化丈八东路加油站开始供应国四标准93#汽油。中石化陕西西安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兴举介绍,两座加油站目前供应的国四油和国三油价格一致,每天的销量在20吨左右,占到两座加油站总体销量的40%至50%。

  此次国四标准车用汽油推广工作,是市政府推进“治污减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西安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中石化陕西西安石油分公司也将加强与上级公司及炼厂的沟通,积极争取国四油品资源,不断增加供应站点。从10月15日起,全市将有20座中石化加油站供应国四标准93#汽油,原则上保证每个区县都有一个国四标准加油站。

  焦点问答

  为何换成国四标准油?

  西安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处长王同喜说,国四标准汽油与国三标准汽油区别主要体现在含硫量指标上,国三标准汽油的含硫量不大于150ppm,而国四标准汽油的含硫量不大于50ppm。使用国四油,最直接的是减少尾气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氮氧化物又是PM2.5的重要成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因此,推广国四标准油品,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很大作用。

  从业12年的汽修技师王刚表示,油品硫含量越低,对机动车发动机越好。低标油由于硫含量偏高,会降低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转化效率,从而导致汽车排放的污染物明显增加,不利于车辆保养。而且,硫还会腐蚀金属,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易在燃油喷嘴和进气阀处产生积碳和结焦,造成输油管道堵塞,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油品升级是否涨价?

  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发改委、中石化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年国四油价继续按照国三油价执行,暂不涨价。

  西安市发改委能源办公室吕彬说,国家发改委文件规定,2014年国内全面实施国四标准汽油,原则上优质优价。由于国四汽油因为脱硫技术设备投入等因素,成本比国三汽油贵。油品成本增加了,初步算下来每升提高了0.21元,由于西安市是提前三个月实施,所以价格暂时不变。未来定价权属于国家发改委。

  他说,目前只有中石化能做到国四油标准,所以目前市场销售的国四油全部来自中石化旗下加油站。

  推广“国四”难在哪?

  王同喜说,目前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都是国三标准。其油品主要来源为延长石油延炼厂、六村堡的西安石油化工厂、咸阳助剂厂以及长庆炼油厂,但这四地均没有国四油品。因此,要想在西安推广国四标准的车用燃油,当务之急是解决油源问题。其次,在不涨价的前提下,油品升级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少,因此很多民营加油站态度并不积极。

  两种标准可否混合使用?

  华兴举说,新旧油品混合使用不影响车辆性能,不同标准的汽油只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有影响,不会影响发动机。所以,不一定要等到油箱里的油用完才加国四汽油,但油站油罐须做到清罐。王同喜说,油罐里有填充物,油品置换需经多次倒罐,来回多次循环,才算置换完成,然后经质检部门的检测后,才能称之为国四标准油。

  国四油会增加油耗吗?

  王刚说,所谓的汽油是否耐用,一方面取决于汽油的辛烷值,另一方面也受驾驶习惯、车况、路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三和国四汽油的抗爆性等指标是一致的,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四汽油硫含量、烯烃含量和锰含量比国三汽油大大降低,所以不存在国四汽油不耐用、比较耗油的情况。不过,更优质的油品,对车子长期保养是有好处的,即长期使用下来是有利车况的,反而有助于降低油耗。本报记者李浩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