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渭城区双泉学校的蛋奶工程每星期只为学生发两袋牛奶,这让家长杨先生感到奇怪,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是给蛋奶工程打了折扣。日前校方回应称,因教育局配发的牛奶不足学生数量一半,因此只能两天向学生发放一次。

  学生:不是每天都发牛奶

  2009年秋季,陕西省面向全省11个地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启动“蛋奶工程”,按照每生每天2元的标准,每天为学生供应一袋牛奶,一个鸡蛋或营养价值相当的食品,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水平。16日上午,有家长反映,双泉学校的学生一周只能喝到两袋牛奶。

  “一周只有两袋奶,不是每天都发,这跟规定的不一样啊!”16日上午,双泉学校一名学生家长杨先生说,蛋奶工程的事自己平时并没有太在意,无意间在新闻上看到,随口问过儿子之后发现了问题。杨先生不解:“关系到孩子健康的事情,怎么能‘打折’呢?”

  16日中午,在双泉学校大门外,许多学生说,学校只是偶尔发一次牛奶,具体什么时间发并不确定,关于发放牛奶的周期,学生们用了“偶尔”一词来表示。

  “老师想起来就发,想不起来就不发了,反正没有固定的时间,也不是每天都发。”一名九年级的学生说,关于蛋奶工程的事情,同学们并不是很关心,因此学校没有按时按量发放,也没有人去过问。

  学校:配发的数量不够

  16日下午,在双泉学校小学3年级1班,当被问到是否每天都能喝到牛奶时,同学们齐声回答“不是”。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学校的牛奶有时候发有时候不发。而对于为什么发牛奶,应该多久发一次,这些低年级学生脑海中没有准确的概念,很多学生都把这样偶尔发放一次的牛奶当成是老师的“奖励”。

  对此,双泉学校德育副校长毛云霄说,学校发给学生的牛奶是由渭城区教育局购买并下发给各个学校的,“牛奶每周送一次,我们只是负责接收和发放。”

  毛云霄说,学校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共有学生1100余名,而教育局配发给学校的牛奶每天只有486袋,“这个数量还不足学生数量的一半,远远达不到需求。因此只能两天向学生发一次牛奶,即使这样仍有一个不小的缺口。”

  随后,在学校提供的送货单上,记者看到,学校每次接收到的牛奶数量为2430袋,而这2430袋牛奶需要在这个学校供应一个星期。毛云霄说:“如果每天一袋,那么一周的牛奶两天就喝完了。”

  教育局:主要针对贫困生

  昨日上午,在渭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蛋奶工程要求每人每天一袋奶,一个蛋,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政府的免费资助。

  “目前教育局关于蛋奶工程是分为两部分来实施,一部分是享受政府资助的,由政府统一购买后配发给学校,再由学校免费发放给学生。另一部分则是采取家庭自助实施,由学校动员家长每天为学生准备这些食物。”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每个学校有多少学生可以享受政府蛋奶工程的免费资助,这个数字需要通过学校来向教育局上报,适用对象主要针对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

  该工作人员称,双泉学校发给全校学生的做法可能存在问题,教育局将尽快前往学校进行调查。

  现状:咸阳未实现全覆盖

  对此,咸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蛋奶工程目前在咸阳还未实现全覆盖。据其提供的咸阳市人民政府2009年9月下发的《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实施“蛋奶工程”的意见》显示,蛋奶工程实施标准为,按每人每天2元的标准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一个鸡蛋、一袋牛奶,供学生使用。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其他中小学生,要逐步按照在校期间每人每天2元的标准,供应一袋牛奶、一个鸡蛋。具体启动时间,实施步骤和覆盖范围由县市区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以后将会根据财力逐步地适当地扩大实施范围,目前还没能实现全覆盖。”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陈雷柱 

编辑:李斌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