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部分赣南脐橙染色催熟 热水一泡气味刺鼻

  有网友发微博称,部分赣南脐橙是经过染色催熟“美容”后上市的,爱吃橙子的市民坐不住了,西安市场上的赣南脐橙是什么情况呢?昨天,本报记者现场实验,揭开脐橙染色的秘密。

  走访:西安市场赣南脐橙价格不一

  昨日,在一家水果商店,老板自称出售的是赣南脐橙,售价都在每斤6元左右。老板指着其中一箱脐橙说:“你就买这个,果皮光滑,疤痕斑点少,口感甜,水分大。”看到记者拿起橙子观察时,老板又解释道:“咱这脐橙你放心买,绝对没被上过色。你看这橙蒂都是绿的,上过色的橙蒂都干了,一碰就掉了。”随后记者又来到和平门外一超市买脐橙,这里的脐橙种类很多,售货员介绍的国产赣南橙售价在3.98元/每斤,颜色为橘红色,用手指甲轻轻一抠,指甲缝里留有发红或白色的粉末。

  实验:热水一泡“早熟”橙子气味刺鼻

  记者将从水果摊和超市买来的脐橙现场做实验。实验前,水果摊上买来的脐橙颜色为橙黄色,表面有点粗糙,橙蒂为绿色。超市买来的脐橙颜色是橘红色,表面非常光滑,橙蒂为褐色。将2个脐橙分别放进容器中,加入适量热水。5分钟内,脐橙表面看不出变化。5分钟后取出,从超市里买来的橙子表皮颜色比之前淡了,用纸巾擦拭后,纸巾上出现红色,泡橙子的水也变成淡黄色,将橙子拿起来闻时,有种刺鼻的味道。而从水果摊上买来的高价脐橙浸泡后,与之前相比没什么明显变化,水的颜色也没有改变,用纸巾擦拭脐橙表皮,纸巾上没有出现红色,还散发着橙子的香味。

  结果:催熟的橙子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11月上旬是赣南脐橙完全成熟期,可有些水果商为了提前抢占市场,给脐橙用了催熟剂乙烯利。西安营养学会营养师张靓表示,被催熟的橙子中营养素的含量不如自然成熟的橙子,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在《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中,乙烯利在水果上的最大残留量是2mg,按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的个人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5mg,低于此值,即为安全。如果食用量超出安全值则会刺激黏膜,造成咽喉不适。

  提醒:如何挑选健康脐橙

  面对“问题脐橙”,市民如何挑选?张靓说,看颜色。橙子的颜色自然,用手心在橙子表皮摩擦后,手心有人体分泌的油脂和水分,上色的橙子会有颜色脱落在皮肤上;观察橙蒂的颜色,如果橙蒂颜色不是自然的绿色,而是黄红色或易脱落则可能是上过色的橙子。用指甲轻抠橙表皮,如果指甲缝里留有粉末,则是上蜡的橙子。另外,成熟的橙子有独特的柑橘类水果的芳香,“化妆”的橙子果味较淡。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