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疾控部门:城北这所高校 患病人数 不算聚集性暴发

  近日,微博上热传西安城北一所高校有多名学生出现肺结核感染情况。微博发出后,引起网友关注,很多网友自称是学校学生,却不了解这个情况,也有网友表示校方应及时公布信息,并做好预防措施。

  昨日,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该高校目前确有6名学生被确诊患有肺结核,还有6人疑似,都已被隔离治疗,但这一数字“在正常范围内”,不必恐慌。

  微博爆料

  一高校近20人查出肺结核

  10月29日晚10时,有网友发微博说,某大学这几天在排查肺结核,一个学院就查出近20个,连楼道都安排了床位……

  情况真是这样吗?昨日上午,记者在校园随机采访了20多名学生,大部分表示对出现肺结核传闻不知情,也有部分表示在微博、贴吧上听说过。“听说是有学生查出了肺结核,老师让我们也注意一点。”一名大二学生说,最近学校校医院还让大家去做皮试和胸透。“学校还对一些疑似病例进行了隔离,如果确诊可能得休学一年。”

  昨日上午10时,在该校校医院门前排着上百名学生,每人拿着一张“PPD试验(结核菌素试验,是一种诊断结核的工具)个案卡”。对于为何要做这个试验,现场学生说,他们每年都要体检,“PPD试验”也是体检项目之一。

  疾控中心

  该校筛查过半,已确诊6例

  该校校医院门诊主任室一负责人表示,对学生患结核病情况并不清楚。

  “该校确实有学生查出患有肺结核,已被送到结核病医院隔离治疗。”昨日下午,西安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一工作人员说,接到该校报告后,西安市、未央区两级疾控机构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该校,进行病例核实,对确诊的患者隔离治疗。“由于肺结核属于乙类传染病,因此每天各高校都会将筛查和防治情况上报。”

  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事发后,他们已对疑似病例所在的班级、宿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X光片筛查,排查出的疑似肺结核病例送省结核病医院进行确诊;还指导学校开展了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按照消毒规范每日全面消毒,并加强了教室、宿舍的通风换气措施;加强了全校师生晨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

  未央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李敏证实,该校一万多名学生已筛查过半,现有6名学生确诊患有肺结核病,还有6例疑似,都在隔离治疗中。该校已经在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开展筛查防范工作。

  李敏说,他们辖区很多高校,每年都会查出7~13例肺结核病例,这所学校患病人数在正常范围内,不算聚集性暴发。“其实普通人群中,40%的人都感染过结核杆菌,不过感染者中90%终身不会发病,所以不要太担忧。”目前他们已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卫生教育,做好心理劝导。

  专家提醒

  咳嗽2周要就医

  西安市疾控中心一位专家说:“结核杆菌是通过空气传播的,肺结核患者经咳嗽、打喷嚏、吐痰、大声说话等方式将结核菌排出体外。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菌生命力顽强,可以存活很长时间。当呼吸道天然防病屏障被削弱时,人一旦吸入,即可造成结核感染。”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症状。冬季也是肺结核的高感染期,这个季节,免疫力差的人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若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及时去医院排查。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两个星期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本报记者周金柱雷婧段晓宁

  六答“校园肺结核”

  为何大学生是易感人群?

  据调查,20岁~24岁是结核病发病的小高峰,而这正是就读大学的年纪。李敏解释,入学后,多人住一间宿舍,如果环境脏乱差,不常开窗通风,只要有人患病,就很容易扩散。

  PPD试验能确诊肺结核吗?

  结核菌素试验(PPD试验)是一种皮下注射,注射后若出现局部红肿硬结,可根据大小来初步判断是否被感染。但这不是唯一判断指标,是否患上肺结核,还要做胸透拍片进一步筛查。

  确诊为肺结核后必须休学吗?

  肺结核治愈率可达95%以上,但也应尽早治疗。目前,对肺结核多采用门诊治疗,一般只有病情较重或具有传染性,则需要暂停学习进行正规治疗,至少6个月以上。

  要康复到什么程度才能复学?

  能否复学除考虑身体状况以及病情是否稳定以外,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判断能否复学的首要条件。连续三个月以上每月查痰且每次阴性,方可申请复学。

  身边有患者就得筛查吗?

  如果同班或同宿舍出现一例以上病症,对接触人群都要去做筛查。发现有人患病后应当对接触者进行皮肤结核菌素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如果未发现异常,最好于3个月后再行复查。

  肺结核高发和雾霾天有关吗?

  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肺结核病高发和雾霾天气有关,但是结核杆菌可以藏在1-10微米的尘埃颗粒中,可直接入肺,而肺结核主要是通过飞沫、尘埃从呼吸道传播,不排除这种可能。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