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中午,西安雁塔南路,一位市民穿过雾霾笼罩的马路 本报记者张喆摄

  10月28日,西安西华门十字,女交警在雾霾中执勤 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10月28日上午,西安南门附近一名工人在打扫房顶 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昨日上午,西安含光北路,一对母女站在房檐下等车,两人都用围巾抵挡雾霾和寒冷 本报记者闫文青摄

  本报讯(记者郭晓蓉郝蕾毛蜜娜) 在先后历经3个轻度污染天、2个中度污染天和3个重度污染天之后,昨日的一场雨总算浇灭了西安污染程度一路走高的气势,但污染物仍大量扎堆,空气未能立即恢复健康。

  从空气质量指数来看,昨日白天多个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仍在中度污染的范围内徘徊,如8时154、9时185、14时181、15时185、16时173。到了昨晚8时,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指数为70,良。昨晚9时、10时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72、75,良。

  为啥已经下雨了,西安的空气质量依然改善不明显?据了解,空气污染物的清除效果与雨量大小和持续时间有关,但昨日雨量不是太大,持续时间又短,故未能立即达标。

  据气象专家介绍,降雨降雪都达到一定的量,且持续较长时间,才能达到净化空气质量的目的。相对于雨雪天气,风对雾和霾的作用更明显一些。因为雾和霾是在静风或风速很小的情况下形成的,一旦风速变大,雾和霾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

  冷空气的来临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使污染物得到扩散。通常一场风刮过西安上空,如果风力较大、持续时间较长,会看到监测浓度数据明显降低,空气质量快速好转。但如果风力太小,就难以达到驱霾目的;风力太大也不行,因为容易刮起地面尘土,产生扬尘,反而可能使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增加。

  气象资料显示:风力3级为“微风”,可吹得“旌旗展开”;风力4级为“和风”,可“吹起灰尘”;5级为“劲风”,可使“小树摇摆”。一般情况下,持续时间较长的3—4级风,对驱霾比较有利。

  今天我省将维持阴雨天气,11月1日到2日,我省中北部受弱偏北气流影响,天气以多云为主,陕南受偏南风影响,以阴雨天气为主。西安今天白天阴有小雨,明后两天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扩散,气温也会有明显的下降。

  >>记者走访

  面对雾霾 他们依然坚守在户外

  有南京媒体请环保专家估算发现,在重度污染状况下,一个人在户外暴露24小时呼吸的PM2.5,相当于吸15包香烟带进肺里的PM2.5浓度。

  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一些户外工作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交警等。对于医生提出的“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室外,尽量少呼吸污浊空气”建议,他们显然无法做到,而且大多缺乏有效的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健康,只能无奈地忍受。

  建筑工:

  先谋生存 健康没考虑

  41岁的石华才在丈八北路一工地做木工,每天在户外工作至少五六个小时。木料加工过程中,产生粉尘是不可避免的。尽管从四川广元来西安打工的他,非常不适应西安的空气污染,但背负着养家糊口重担,顾不得抱怨。

  “我只能先顾及生存,保证在每年回家时给老婆孩子把足够生活的钱带回去,至于健康,我考虑不了这么多。”他说出了很多建筑工人的无奈。

  其实,石华才也并非不注重自己的健康,在到西安之前他也做过几份工作,“以前开大货车,天天吸着汽车尾气,特别是车辆老旧,赶上拉着重货、路况不好时,被黑烟包围是正常的事,还不是那么干了三年。”后来,他还找了一份纺织厂的工作,“就是戴着口罩,鼻子和嘴里都是细棉絮和灰尘。”对石华才来说,这份木工活已经算是环境不错的工作了。

  在同一个工地上做安全员的楼森韩,来自浙江东阳,离开山清水秀的家乡来到西安5年,他的咽炎一年比一年严重,这几天嗓子又疼得难忍,只能靠喝水缓解。对于他们来说,戴口罩工作并不可行。“施工过程中噪音大,工人之间的交流靠喊话,戴着口罩就没法说话了。”

  好在建筑工地有这样的规定,当雾霾非常严重影响能见度时,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工人健康,高空作业的塔吊、架子工等工种必须停止作业。“进行土方作业时,工地也都会洒水降尘,毕竟我们也需要在这里办公生活,尽可能把环境搞好,这也是我们惟一能对自己做的防护。”楼森韩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