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本报铜川讯(记者张小刚)从西安到铜川新区走新高速,路面宽,车辆少,很少堵车,但开通近两年却一直不通两地的客运大巴。近日,有铜川市民将他们关注到的这一情况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开通西铜新高速铜川新区至西安的高速客运班车。

  市民称难享新高速便捷

  家住铜川新区的苏新生关注到一个情况:从去年西安至铜川新区的新高速修通至今,一直没有大巴班车走该线路。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老高速路况差、车辆多,还时不时堵车,但班车都走这条线路。

  近日,苏先生将这一情况通过政府网作了反映。他在信中表示,新高速修通让铜川、西安两地市民来往更便捷,但一直以来没有开通客运班车,而对于多数来铜川新区和去西安的普通百姓选择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大巴车,这样他们就无法享受到新高速的便捷。他建议开通新高速客运班车,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新高速的便捷。

  苏先生信中所说的新高速是指延(安)-西(安)高速西铜段,目前只开通到铜川新区,往北还在继续施工。该段于2011年12月8日正式开通,从西安至泾阳段为双向八车道,泾阳至铜川段为双向六车道,而老高速即早先开通的包茂高速西铜段为双向四车道,路况也是前者好于后者。

  走新高速通行费贵一倍多

  记者了解,目前的车流量老高速要远远大于新高速。新高速出入口每天车辆通行量约3000辆,而老高速则达到3.2万余辆。铜川市公安局高交大队大队长刘平介绍,老高速车辆多、路况差,一度事故频发,后来采取了区间限速等措施,才把事故率降下来。

  一边是拥堵的四车道的老高速,一边是宽敞顺畅的新高速,为何客运班车却不走新路?铜川市交通局运管科科长李增军介绍,主要原因在于新高速的通行费高。由于新高速建设标准高,目前客车按照每公里0.6元收费,而老高速的收费标准为每公里0.4元。“通行费高意味着运营成本高,企业往往会望而却步。”

  而据记者了解,在新高速开通之初,也有大巴车走过新高速,但后来因运营成本高而停开。一位大巴司机算了一笔账:目前铜川新区至西安班线客车为中型高一级39座客车,走包茂高速单趟通行费为40元,而走新高速从聂冯口上下单趟通行费为85元,从汉城路口上下则为95元,翻了一倍还多。

  据了解,客运班车票价根据运输里程、客车类型和通行费等进行核定。铜川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如要调整运营线路,势必会提高票价、增加乘客费用,这一点也是作为管理部门在调整线路上考虑最多的。

  “客运班车运行线路一般先由客运公司提出申请,然后由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李增军介绍,客运公司不提出申请,行政主管部门就不能开辟新线路。对于目前西铜新高速没有客运班车的情况,管理部门将根据市民的需求,引导鼓励客运公司开通新高速的运营线路。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