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近日,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鹦鹉寺公园和泾河新城崇文塔公园相继建成开放。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个大西安区域内的新公园实践出“公园民生”的新样本,专家认为是一箭双雕射中了“城乡统筹”的靶心。

  形象诉求

  景点重塑 改变“浅白式”窘状

  在崇文塔公园建成前,矗立在泾河北岸的崇文塔面临着佛像残缺、游客稀少的尴尬现状。

  “崇文塔修建于明万历十九年,高87.218米,被誉为‘中国第一高砖塔’”,泾阳县崇文塔文物管理所所长南强民已在此守塔近20年,他戏称,来这里的人很少,基本就是文管所的人和塔在一起……

  为此,泾河新城改变了只有塔这一浅显独白的景观窘状,为其打造复合型的文化旅游资源。崇文塔公园以崇文塔为中心,在其原址基础上扩充建设。作为泾河新城文化产业的开篇之作,其通过搭建特色文化矩阵,摆脱景点“浅白式”窘状,以招徕更多游客到泾河腹地旅游。

  公元前126年,汉武帝为表彰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之功在骊山西麓的鹦鹉谷封地四百八十亩,以种植从西域引种的石榴、核桃等,并建鹦鹉寺,留下了“张骞西域问佛名”和“佛化鹦鹉”的历史传说。面对只剩历史传说的“浅白式”窘状,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于今年初在鹦鹉谷旧址建设以汉代园林为审美诉求,集生态保护、文化展示、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汉文化主题的鹦鹉寺公园。

  内在驱动

  家门口上班 让失地农民再就业

  新公园建成,周边失地农民怎么办?失地农民再就业正是“公园民生”新样本的内在驱动,每个岗位都意味着一份收入,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福祉。组织失地农民再就业的兴隆镇的“能人”祁小虎告诉记者,“如今景区里的物业人员大都是周边农民,给的工资可比县城高哩!”

  据悉,泾河新城规定管委会及所属各级单位、各入区企业在人员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失地农民和返乡大学生。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人实现再就业。

  同样,临潼区斜口镇芷阳村东二组的蔺燕妮成为鹦鹉寺公园的保洁领班。她告诉记者,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设使当地延续千年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区域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我们现在都是产业工人啦,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梦想!”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毋文利介绍,鹦鹉寺公园将吸纳100余名当地农民在此就业。

  专家观点

  一箭双雕 射中“城乡统筹”靶心

  “目前,公园景点的开发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场地扩容;二是增加绿化生态配套;三是深挖文化内涵”,西北大学前旅游系主任朱玉槐教授表示,鹦鹉寺公园和崇文塔公园显然是统筹了这三种方式,属于复合型文化资源。

  对于城市新区来说,评价一个新建公园成功与否的深层次标准在于能否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惠,朱玉槐认为就城乡统筹效果来看,这两个公园基本达到了该标准,且更具社会价值。

  “文化产业发展更侧重惠民,城市新区的公园建设是有效提升城乡环境的‘法宝’,可谓是一箭双雕射中‘城乡统筹’靶心”。陕西师范大学城市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安中认为,重启文化资源按钮涉及两个方面,一要留住“核心”,原有的文化核心价值要保留;二要扩容“更新”,给当代人提供价值,既能为广大游客增添休闲新去处,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本报记者 李俊杰)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