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女生想治疗痔疮,找了多家医院,竟然找不到一位女医生。近日,市民林小姐遇到这件尴尬事——看私密部位,怎么都是清一色的男医生?

  这种尴尬现象不仅仅在治疗痔疮的普外科存在,在乳腺外科同样存在。对此,本报记者近日开展调查。

  读者反映

  多家医院普外科没有女医生

  最近一段时间,市民小林经常熬夜加班,结果每次上厕所都便秘。前几天,她发现已经出现便血,便怀疑自己得了痔疮。

  于是,小林登录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进行网上预约就诊,不过,她一看预约专家医生就傻眼了——治疗痔疮属于普外科,查看市第一医院,可预约的全部是男医生。随后,她又查看了中山医院普外科,同样找不到一个女医生。

  随后,小林又查看了多家医院普外科,结果情况一样,都是清一色的男医生。

  “痔疮长在私密的地方,怎么能让男人看到呢,多不好意思啊?”年轻的小林说,这么多家医院的普外科,为什么连一个女医生都没有?

  患者心态

  有人不太在意 有人显得紧张

  针对男医生为女患者检查私密部位的现象,市民们说法不一。

  在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门诊门口,一位女士认为,这是正常看病而已,她不会特别在意医生的性别。“接生孩子的还有男医生,总不能不生孩子吧。”她调侃说。

  不过,另一位女患者显得有些紧张。她表示,让男医生检查私密部位,她会感到不舒服。

  在记者采访中,有患者提出建议:“医院如果能在这一方面多做考虑,在普外科增加女医生,就能更人性化,更方便患者。”

  记者调查

  乳腺外科 男医生远比女医生多

  记者走访发现,在普外科、乳腺外科等可能需要接触女性患者私密部位的科室门诊中,确实存在这种尴尬现象。

  在市第一医院,普外科有两间诊室,出诊医生均为男性。而诊室外等候的患者有数十名,男女都有。“普通外科没有女医生,都是男医生。”值班护士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而中山医院公开的普通外科专家名单也都是清一色的男医生。最后,经过多方查询,记者在市中医院的肛肠科才找到两名治疗痔疮的女医生。

  这种尴尬现象同样出现在乳腺外科。

  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有三间诊室,坐诊的都是男医生。诊室外墙上贴出的医务人员名单显示,整个乳腺外科共有13位在职医师,其中女医生只有四人。

  在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一间是专家门诊,另一间是普通门诊。记者了解到,乳腺外科有五位专家坐诊,其中女医生有两名。而在普通门诊,一位护士说:“最近一个月坐诊的都是同一位男医生。”

  部门说法

  女患者就诊

  可安排女护士陪同

  普外科、乳腺外科的男女医生比例为何如此悬殊?市卫生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说,普外科和乳腺外科都属于外科,而外科医生需要做大量的外科手术,手术时间长,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体力要求高。从大中专院校的报考情况来看,女生就读外科的较少,这就直接影响到医院招人的选择余地。

  “其实这几年来,各大医院也关注到这个现象,不过,还是无法改变普外科清一色的男医生的情况。”不过,这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医生尽力争取招聘女外科医生的同时,也请有这方面忧虑的女患者不用担心,因为在检查时,各医院可安排女护士或女医务人员陪同就诊。

  这名负责人最后说,如果女患者确实介意男医生检查私密部位,可向门诊提出申请,医院视情况尽量为女患者安排女医生就诊。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