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西电设社区里,物业工作人员将不干胶制成的“罚单”贴在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处本报记者张杰摄

  私家车常在小区里乱停放,为了遏制这种乱象,西安胡家庙附近的西电设社区想出了一个“奇招”:哪个车乱停,就给挡风玻璃上贴一块很难撕掉的“胶纸”。有些车主急急忙忙要上班,见状却得赶紧回家拿来钢丝球刷洗车玻璃。

  此招一出,小区里乱停车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但却也让一些车主不满。

  三个小区已贴出去六七百张

  西电设社区管辖了西北电力设计院的三个小区。社区负责人说,小区里以前常有车主乱停车,有的人把车停在两个车位之间,影响其他车辆进入,有的停在禁停区,挡住了其他车的出口。

  “为治理乱停车现象,社区采取过一些办法,但效果不理想。”社区负责人说,比如写张违停通知,在通知后面涂上胶水,贴在违停车上。但这个方法很麻烦,保安得随时带瓶胶水,更重要的是,这种纸很容易被撕下来,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社区还采用过锁车轮的方法,但经常为此跟车主发生一些矛盾甚至冲突,车主找到保安,保安不开不行,开了又起不到警示作用。

  社区看到有的信封会用一种很薄的纸,很难撕下来,于是,想到了贴这种纸的办法。在巴掌大的纸四周贴上一圈宽双面胶,“这种纸很薄,一撕就烂,很难完整地撕下来。”社区负责人说,纸上印着:“敬告:请将车辆停放在停车位内。如再次违规停车,将被锁车轮和处罚。谢谢合作!”

  保安在巡逻中,若发现有车违规停放,就会在司机视野前方的前挡风玻璃上贴上这种“胶纸”。保安还会把违停的车号登记下来,下回如果再违停,就会锁车轮,并贴一张纸,告诉车主请到安保处等待处理。

  社区负责人说,社区从3年前就开始贴这种“胶纸”,目前管辖的三个小区已贴出去六七百张,被贴的车主都反映挺难撕的。采用了这一办法后,最近一年来,小区乱停车的现象已经没有了。

  “贴的东西擦不干净,影响行车安全”

  车主冯先生说,有一回,他下班后将车停在自家楼下一个禁停区内。第二天早上,发现车上被贴了“胶纸”。他想一撕就掉了,结果根本撕不下来,他还急着去上班,就赶紧跑回家找到钢丝球,“用钢丝球蘸着水,刷了刷,才刷下来。”

  正在洗车的王先生说,有一回,自己把车停在了两个车位之间,也被保安贴了这种“胶纸”,当时也没撕下来,后来沾水弄了多次,才弄下来。虽然被贴过,但冯先生和王先生都比较赞同社区这种做法。“下回就不敢乱停了,”冯先生说。

  但也有车主觉得这样不合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说:“一大早人都急着上班,贴的东西擦不干净,影响行车安全,这种做法实在欠妥”。他希望社区贴时能贴到车玻璃的侧面。但社区负责人说,社区专门让保安贴在正面,如果贴到侧面,不太影响车主开车,起不到应有的警示意义。

  “自己乱停车,影响别的车,也影响小区环境,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小区居民陈女士说。

  律师说方式方法可以更人性化些

  社区有没有权力给违停车贴这种“胶纸”?此行为会不会违法呢?昨日,陕西尚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丽萍说,法律对于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具体的规定,“社区在这件事上的出发点和初衷是好的,但在方式方法上可以更人性化、更科学一些。”比如,在车辆进来时,就对车辆进行疏导,引导车辆停在车位上,如果小区里已经没有车位,就不要再放车辆进来。不要进来时不管,乱停放时才管。

  “社区的这种做法,有点简单粗暴。”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红娟说,其实,社区可以集思广益、采取车主更能接受的办法来管理,比如把跟事件相关的几方,包括社区、物业管理部门、车主、社区其他居民叫到一起,一起坐下来谈一谈,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比如,在不该停放的地方,设置一些障碍,用防范的手段,让车停不进去,怎样处理与居民的关系,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也是社区文化的一部分。社区记者卢红曼

  付启梦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