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新股发生体制改革和优先股试点的影响

  11月3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突出以信心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正式宣告新股发行重启,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程序,并陆续上市。新股恢复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是复杂的,利空利多成分均有;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对股市影响是正面的,是利多因素。

  一、恢复新股发行不改变股市自身运行的大趋势

  IPO重启,不确定性落地,市场预期明朗,减少了市场运行的干扰因素,有利于市场按自身规律运行。从短期来看,IPO开闸门意味着大量股票要上市,将分流市场资金,对股市有一定的冲击,对市场有利空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恢复新股发行并不改变股市自身运行的大趋势,股市运行主要由当时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所决定。股市设立以来,已经历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恢复发行。前7次恢复发行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5次下跌、2次上涨。总体来看,IPO重启对股市整体影响较小,股市还会按照本来规律运行。

  二、新股发生体制改革和优先股试点对二级市场的结构性影响

  1、IPO重启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短空长多。从短期看,IPO重启对创业板和中小板有较大的影响,有相当的利空因素;对主板冲击较小,部分资金有可能涌向主板,利好主板市场。因为目前等待上市的760家企业有80%是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上市目标的,只有20%的企业选择主板上市;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会大幅低于现有创业板和中小板高高在上的市盈率,市场重心有向下牵引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仍是市场的中心和盈利主线,因为大量新股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它们聚集着市场上的主要活跃资金,是资金博弈的主战场,是市场利润的主要来源。

  2、市值配售或吸引部分场外资金进入二级市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改进网上配售方式。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申购。网上配售应综合考虑投资者持有非限售股份的市值及申购资金量,进行配号、抽签。这表明市值配售重新实现回归市场,要享受新股收益必须持有股票。囤积在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申购的庞大资金,有一部分为了参与打新将购入一定数量的二级市场的股票,这对股市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3、资产重组的炒作将降温。每逢年底是上市公司突击搞重组的关键时刻,年末资产重组炒作力度最大。但证监会公布 《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借壳上市审核需严格执行IPO上市标准,且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同时,转向注册制之后,股票上市渠道畅通,大量新股上市,绩差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将被不断稀释。这样将遏制市场对绩差股的投机炒作,从根本上减少内幕交易,绩差股因壳资源价值下降同时又面临着退市风险有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

  4、优先股试点利好银行、电力等蓝筹股。开展优先股试点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降低企业整体负债率,降低投资分析;有利于商业银行创新资本工具,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从国外经验来看,发行优先股的一般是稳定的大型企业。在我国,业内普遍认为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行业大盘蓝筹股或将率先推出优先股发行。这样将利好蓝筹股,对整个主板市场也有相当的利多成分。

  5、新股发行重启利好创投概念和券商股。新股发行重启使创投公司明显受益,退出更加顺畅,获利更高;券商投行业务重新活跃,股票承销收入增加。短期来看,有创投业务的股票及券商股有望率先上涨。

  原文出处:http://cy.stcn.com/myblog/3022880

  声明: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欢迎进入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进行交流分享。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