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网吧业调查:400台机子曾日入万元如今不到五千

昨晚8时许,西安市城南一学校附近的网吧,不少电脑前的座位都是空的 本报记者袁琛摄

  袁鹏伟看着网吧里大量闲置的机子和座位,心里有些着急。在网吧里转了一圈之后,回到前台,看了看当天的收入,才三千多元。他苦笑了一下,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玩起了电脑。

  袁鹏伟今年33岁,乾县人,2002年大学毕业,2003年开始从事这个行业。一干就干了十年。原来是网管,现在是红树林网吧西安市北关店的一位店长。“上大学的时候,我学的就是计算机,可是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到网吧当网管,谁知道一干就干了十年。现在这个行业不行了,再也回不到过去的疯狂与繁华了。”

  1对比

  “十年前要抢机子,现在无人问”

  袁鹏伟见证了网吧行业从疯狂到没落的变迁。

  1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袁鹏伟的网吧。店的面积很大,大概有1300多平米。机子非常多,一排连一排,大概有400多台机子。记者在网吧里面走了好几圈,发现至少有一半左右的机子闲置着。

  “十年前,那时候网吧的生意特别的好,要上网还要预约,尤其是晚上。我记得当时的夜机价格一晚上12元,要早早来抢机子,否则就没位子了。”袁鹏伟描述当年生意的火爆时,脸上有一丝得意的笑容。“现在,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少机子都闲着。”袁鹏伟说。

  “现在的生意和以前不能比。这400台机子,原来每天进账好的时候可以达到1.2万元以上,一般情况也可以达到万元,而现在每天的进账还不到五千元。那时候,老板利润高,我每个月都有奖金、每年都有年终奖,现在没有了,只有工资。”袁鹏伟正说着,突然指着办公室里堆满的饮料瓶子说,“原来的办公室比现在好,现在都乱成啥了!你看,到处都堆满了东西。”

  12月5日下午,西安美术学院附近一家小蚂蚁网吧。记者看到,该网吧上网的人比其它的店面能好上一些,有超过一半的机子都有人。店老板刘建告诉记者,“我做这个行业超过十年了。当年,上网的人有时候都排队呢,而现在上网的人和以前相比明显少多了。”

  2现状

  关门、转行 网吧数量大降

  随着网吧收入的大幅下降,不少曾经在网吧里赚了钱的人也开始逐渐退出这个曾经的暴利行业。

  红树林网吧曾经是西安市最大的连锁网吧之一。负责网吧整体运营管理的徐崇耀介绍说,“前些年生意好的时候,我们直营店最多的时候有18家,而现在只剩下五家了。明年可能还要关两家。没办法,盈利下降太快了。”袁鹏伟感慨说,“网吧没落了,不赚钱了。我们原来的同行,有的关门有的转行,有的还在坚持。我就是坚持者。”

  小蚂蚁连锁网吧也是西安最大的连锁网吧品牌之一。该网吧的负责人刘家红告诉记者,“我们的连锁店这些年也出现了大幅的减少,主要是一些城中村拆迁了,网吧也被迫拆。而街道上的门面房房租价格太高,网吧根本养不活。”

  而来自官方的声音也显示,这些年西安市网吧的数量在大幅下降。

  西安市文化局市场处副处长孙琪告诉记者,“全西安市有不到1000家的网吧具有经营许可证。虽然从我们这里办理相关手续的数量来看,近几年变化不是太明显,但实际上,西安市网吧的数量在大幅减少。前些年,西安市具有经营许可证的网吧占到全省数量的60%,而现在只占到40%。而近几年包括临潼、阎良、户县、周至等周边区县的数量在增长,雁塔、碑林、新城等城区的网吧数量在大幅下降。”

  “这还不算一些没有办理许可证的黑网吧,原来由于城中村较多,黑网吧的数量较大。近些年随着城中村的拆迁改造,黑网吧的数量在大幅减少。别说是正规的网吧,就是黑网吧现在经营也比较困难,不少网吧只能关门。从我们对市场的摸底调查来看,近几年西安市场上的网吧数量的确出现了大幅下降。”孙琪说。

  3个案

  从两千平米经营面积到关门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2005年,正是网吧风行的年代。这一年,红树林网吧位于西安市丰镐东路的旗舰店开业。当时的店长就是袁鹏伟。“我记得,当时这个店上下两层,2000多平米,900多台机子。规模在全西安市也算数一数二。开业后,生意火爆。900多台机子每晚几乎是场场爆满。火爆场面维持了大概两年的时间。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生意就不太好了。大批机子闲置下来。”袁鹏伟说。

  “这个店面的房租是主要成本,经营压力越来越大。2008年的时候,老板将一层的门面房退给了房东。这样能减轻点压力。”袁鹏伟说。

  时间进入2009年。“虽然只剩下二楼1000多平米了,机子也剩下500多台。但是,上网的人越来越少,收入在大幅下降,店面实在无法继续经营。于是,老板不得不将店面的一半再次退给房东,只剩下500多平米的面积了,机子也只剩下200多台了。可是经营压力依然一日比一日大。”袁鹏伟说。

  到了2010年。“虽然只剩下原来经营面积的四分之一,但是依然难以养活这个店。老板不得不咬牙将这个店彻底关门了。我也感到尴尬和无奈。”徐崇耀回忆。

  4原因

  “手机能上网,谁还来网吧”

  网吧衰败,冲击来自于家庭宽带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的发展。“来网吧的人明显少了。”记者采访多位网吧经营者,这是他们最直接的反应。

  袁鹏伟告诉记者,“前些年上网的人主要以学生为主,而现在大部分中学生有智能手机、大学生都有电脑,谁还来网吧?现在来网吧的以闲人为主。这些人没事干,来打游戏、看电影,消磨时光!”

  孙琪介绍说,网吧衰落已成事实。主要原因是家用电脑逐渐普及,目前几乎90%左右的城市家庭都有宽带,而且上网费用也越来越便宜。“现在来网吧的主要以打游戏为主。”

  袁鹏伟说,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能满足人们QQ聊天、网页浏览、听音乐、看电子书等需求。更何况,现在已经开始进入4G时代,上网速度更快了。除过不能打一些大型的网游外,网吧能干的,手机上都可以操作。“还到网吧干啥?”他说。

  “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公交车上、地铁上,拿手机上网已经成为一道风景,也是一种时尚。浏览网页看新闻、聊天、玩小游戏,比在网吧要方便多了。我的朋友之中,现在几乎没有去网吧的人了。”80后王先生称。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网民数量中,手机已经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消费场所如商场、餐饮、娱乐基本上都有免费的Wifi向消费者开放,这或多或少都分流了网吧的客流。

  “不是价格的原因!十年前,网吧上网费是一小时2元左右,现在基本上还是2元左右。十年了,一碗凉皮从2元都涨到4元,上网费几乎没有涨。如果涨价,来上网的人就更少了。”袁鹏伟说。

  出路

  『网』字退二线,『吧』字走台前

  未来网吧将走向何处?

  西安市网络协会副秘书长李臻认为,网吧肯定不会消失,但是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从国外以及上海、广州等城市网吧发展来看,高端网吧或是未来西安网吧突破的主要方面。也就是说未来的网吧发展的主要方向将以休闲为主,其次才是娱乐的因素。

  主管部门的看法是网吧重点应该向“吧”字发展。孙琪这样建议,以前网吧重要的发展方向是“网”,到网吧去的人主要目的是上网。现在“网”的作用越来越小。未来网吧的发展,重点应该向“吧”字发展,人们到网吧消费重点已经不是上网,而主要是休闲与娱乐。就如同酒吧、书吧、音乐吧等一样,重点发展高端网吧,让消费者在网吧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放松与休闲。“这种先进的模式,已经开始在上海等城市出现。”

  “最近我们正在考察新兴的网吧市场,‘网咖’将成为我们未来网吧升级改造的新方向。所谓‘网咖’就是将网吧与咖啡馆的功能融为一体,让消费者进入网吧,就如同进入咖啡馆一样,更多的是休闲元素,在网吧能让自己的心灵得

  到舒缓,感受一种舒适的氛围。”刘家红表示。

  “当然,传统的网吧不会消失,未来还是有市场,因为还有一些人会来玩游戏。一些离学校较近,周边人流量很大的网吧,依然保持着盈利。其盈利主要是因为其成本控制得比较好。但是可以肯定,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不会太大。”孙琪认为。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胡晓军采写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