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在日前举行的以“真语文 真作文”为主题的上海市写作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在讲座中提出,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应多读、多看和多背;而学习写作应该推迟到四五年级时。对此,包括多年担任上海高考阅卷组负责人的周宏在内的多名作文专家均表示赞同。

  “民国的小学生作文,今天的博士生也写不出”

  “年纪太小,没必要学写作文!”黄玉峰在演讲中提到,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学设置并不利于孩子的教育发展,作文教学应该放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再安排,“对小学生先别说创新!他们最早应该接受的是知识的积累,比如多读书,多背一些优美的古诗词,等年龄到了之后,加上教师的点拨,自然而然就会写作文了。”

  在黄玉峰看来,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常识,而“我们现在忘了太多的常识”。这个问题也并非只有他这样提议,早在多年前,黄玉峰曾就此和古文功底颇深的数学家苏步青交流过,他本人当时正执教苏步青的孙女,“苏步青当时就感慨,他自己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他小时并未接受过什么作文指导,启蒙最初的功课就是不断地背诵古文和古诗文,没人逼着学写作文,等到一定年纪之后,完成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自然就会写作了。”

  演讲期间,黄玉峰还对比了几篇当代和民国时期的小学生作文,指出两者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知识积累的不同,“比如一篇民国五年级小学生作文,指出‘晋之东也,莫不谓五胡逼之也。然渡江以后,固已据一隅之安矣,而未闻有图恢复之志者,清谈误之也’,这样的见识和文笔,就是今天的博士生也未必写得出来!而一篇最近在语文教学界广受好评的冰心作文奖获奖作文,虽然字里行间都是孩子的真情流露,很能打动人,但就作文水平的高低来看,和前者相比差距简直难以道里计。”

  在他看来,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差别,就是因为现在的教育手段违背了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规律,对太小的孩子过于强调所谓“创新”,而没有要求孩子多读书,多背书,尤其是经典古诗文。

  “当下作文教学太死板,少于3节会被扣分”

  黄玉峰对小学作文教学的批评并非随口说出,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徐鹄也在现场带来了“证据”。虽然徐鹄并不同意小学不必教写作文的观点,但他承认,当下低年级的小学语文教学存在不少问题,不仅谈不上创新,还严重束缚了孩子的想象力,“据我所知,本市很多区规定,一篇小学生作文的评阅往往被机械地分解成多个指标,如字词15分,句子15分,标点5分,段落、内容、描写和构思又各得几分……教师就对着这些指标来评分,但是这些作文的作者只是八九岁的小孩啊,对他们要求这些是不是太僵硬了?又比如有的区规定,一篇作文必须有3节以上,否则扣分;有的区规定,作文当中描写性文字不能少于四处,少一处扣一分……作文教学搞得这么死板,孩子们能写好作文吗?”

  徐鹄呼吁:“希望各区的教研员们,多反思现在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别让小学生非但没写好作文,还害怕写作文!”

  对于黄玉峰的观点,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多年担任上海高考阅卷组负责人的周宏也表示赞同,“现在从小学到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就是教学内容同质化,初中生也能写高考作文,这给人造成了一种误解,认为作文教学就是在不断重复,甚至语文学习本身也可有可无。”

  相比黄玉峰,周宏的观点要更为“激进”,也更为明确,“教写作文最好从初中阶段开始。而在小学阶段,学生应以识字写字和不求甚解地背诵积累为主,所读内容也不必规定掌握到什么程度,教师以激发和保持其阅读兴趣为宗旨,让他们读读背背说说即可。所谓作文,只要让他们敢于口头表达即可。基础教育以输入为主,先积累,内化发酵,到初中再教作文。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