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前段时间持续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市民一连串的疑问。昨日上午,省环保厅和本报联合,组织了一场与市民“面对面”的座谈会,详细解答了市民关注的许多问题。

  >>座谈双方

  职能部门: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及两名处长,相关环保专家,西安、咸阳、渭南的环保部门负责人

  市民代表:10位本报征集到的热心市民

  >>座谈时间

  上午9时开始,下午1时结束,持续了4个小时。座谈期间,问题像连珠炮,发言要抢话筒

  >>座谈纪要

  1那么重的雾霾为啥不限行、不停课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座谈会上双方讨论最激烈的话题。省环保厅污防处处长姚晓军说,自己的儿子前几天也问他这个问题,孩子的心情他理解,放假就高兴,但摆在他面前的现实是,孩子一放假他就得请假看顾,这也是很多家长面临的问题。如果学校放假,大人们都请假看孩子,势必会引发其他问题。

  “如果今天发一纸文件,说明天开始汽车限号行驶,第二天大家都挤不上公交车、地铁,上班迟到、耽误出行和工作,市民会不会更不满?会不会引起其他混乱?”姚晓军说,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政府在没有做好充分的调研和准备时,不会贸然出台会引发其他问题的措施。

  2雾霾天家里空气真比外面好吗

  市民代表戴成说,他想知道雾霾天屋里和户外哪里空气更糟糕?屋里能好到什么程度?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曹军骥说,在室外污染严重时,屋里的空气确实比屋外好,监测数据显示,关闭门窗后,室外的污染物约有60%到70%会通过门窗缝隙进入室内,若房间门窗密封性较好,又拉起窗帘,这个比例可降至40%到50%。

  对于刚结束的雾霾天,省环保厅总工郝彦伟说,数据显示,西安的空气质量指数从148到爆表的500以上,只用了一天,且爆表状态持续了近一周,而PM10浓度最高时曾达到829毫克/立方米,PM2.5浓度最高时曾达到606毫克/立方米。

  3空气净化器有用么要买什么样的

  市民代表李妍说,公司最近在考虑为员工买空气净化器,但不知道这东西到底有没有用。

  郝彦伟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价格从几千到数万元不等,不能一概而论,环保部门曾对一款价钱较昂贵的国外品牌空气净化器做过实验,在密封的室内开启净化器一段时间后,监测室内各种有害物质,发现确实都有明显下降,去除率最高可达95%,一般的去除率也在80%以上。

  但前提是,正规且质量较高的产品确实有用,如果市民购买了质量不好的产品,不仅不能去除污染物,机器本身还会散发大量臭氧,反倒污染室内空气。

  郝彦伟说,如果能买个质量好的当然好,没有的话,只能建议大家室外空气不好时少开窗,空气转好时多通风,外出戴口罩。

  如果你也有问题想问环保厅,可关注省环保厅官方微博“陕西环保”,或微信关注“陕西环保公众监督互动平台”,以后如果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可以随时通过这两个平台举报。 本报记者 郝蕾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