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领事馆区

  2014年起,在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的区域金融中心——西安金融商务区的核心位置,市民将逐步看到诸多“洋气”的建筑拔地而起,辅以国际化的学校、医院、公寓及商业机构,该片区域将有望成为西安最具“国际范儿”的所在。2013年11月5日上午,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的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城市设计方案建设绿色示范城区工作方案汇报会上传来好消息,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计划于2014年启动建设,预计五至八年初步建成。

  西安已具备启动领事馆区建设的各类条件

  2013年8月13日,西安领事馆区获得国家外交部批准,落户西安浐灞生态区。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将提升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吸引更多国外游客到西安旅游,更多国际知名企业到西安投资。

  目前,西安领事馆区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基本成熟,已具备启动领事馆区建设的各类条件,并开始着手吸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外国驻西安办事机构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

  设计规划:引入绿色城市和立体城市概念

  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位于浐灞河交织的三角洲地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的核心位置,是主城区方向与外来人流进入西安金融商务区的门户地段,与外围组团联系紧密;且紧临快速路东三环,联系西安主城区的广安路与在建的地铁三号线并行从基地中央穿过,区位优势显著。

  作为西安市东北部的国际化窗口,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的设计引进了目前城市规划的两大趋势——绿色城市与立体城市的概念。一方面要贯彻落实浐灞生态区关于“绿色城市”的规划建设标准,保证一定绿量,并不断为该地区注入新的功能与活力,使之具有可持续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作为西安金融商务区的核心区域,采用现代化的建筑与区域设计理念。预防并解决现阶段的城市化模式导致的高污染、高能耗、交通混乱、功能紊乱等一系列城市问题。

  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设计定位为“田园城市,立体公园”,综合解决经济、交通、能源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协调问题,打造为创新型、开发性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中的“示范区”。

  规划形态:打造成城市中的大“绿核”

  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区域未来将打造成一个城市中的大“绿核”,连通区域周边的水绿生态网络。通过抬升地面,打造以建筑顶部为主的公园底盘,将更多的公共功能进行水平排布,增加地面建筑的利用率,减少了高层的数量,将屋面大片连续绿地贡献出来作为多种形态的“城市公园”来使用。形成“田园城市,立体公园”的雏形;提供有趣、具有亲和力和环保特色的公园网络,创造生态、体验、视觉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在这里“公园”已经不仅仅是种形态,而是一种新的生活和工作的理念。

  区域交通:抬升活动功能激活公共空间

  打造符合浐灞生态区特色的城市交通形象,提出将主要步行及活动空间抬升的概念,避免车行交通、城市道路对人行交通的消极影响,原本承担的公共活动功能将被提升至二层,利用架空的主空间平台形成主要步行流线,通过自动步道、电梯、轨道等协助快速移动,实现上下层的灵活连接,构成整个区域的立体无障碍步行网络,联通并激活公共空间。

  设置专用自行车道及租赁点,环线串联各个地块、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站点以及各类开放空间。

  区域功能:功能融合空间复合拒绝睡城和空城

  遵循低碳城市的理念,在满足领事馆区的相关需求外,混合布置商业休闲、商务办公、酒店接待、文化娱乐、公寓soho等多元功能,并对其进行功能融合和空间的紧凑安排,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和生态景观的最优化。拒绝睡城和空城,体验真正的二十四小时上城生活。

  强调立体层面的功能复合——建筑提倡综合使用模式,建筑复合体不单单在平面上有一些公共商业设施,同时在一个多功能的复合体当中,垂直方向上混合停车、商业、居住、办公、娱乐、康体等功能,进行立体化多用途的配置,形成综合性的、具有多样化功能的社区,以实现建筑、空间、环境的多元化与高效转换。

  根据规划,未来的领事馆区与周边地区将成为一个极具创意的门户地区、一个生机勃勃、充满24小时活力的核心枢纽。

  建成后市民可在家门口看世界

  当天的西安领事馆区及周边城市设计方案汇报会上,上海同济设计院介绍了设计方案,中外业界专家参会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领事馆区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区域,既有非常大的外向度,也有非常有特色的国际化的要求。”浐灞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介绍说,领事馆区的建设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涉及外事要求和国家的各项审批,作为承接周边区域建设和环境保障的浐灞生态区提早开始谋划规划,“一方面努力建成一个设施完善、西安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看世界的区域,同时也给未来的领事馆区的建设以及各国家领馆的入驻提供一个较好的外围条件。” (记者 赵静 岳峰)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