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同事:改天请你吃饭

  同事:改天请你吃饭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郑旭鹏

  许多人在生活中总爱说些“口水话”,这些话虽然说着随便,但却无意识地给人一种不会兑现的承诺,成为了“最不靠谱谎言”。近日,有微博网友就总结了9大“最不靠谱小谎言”,其中老婆说“我就逛逛,什么都不买”、同事说“改天请你吃饭”等纷纷上榜。

  近日,本报联合大渝网发起了调查问卷,一起来看看重庆的网友常常被哪些“小谎言”忽悠吧。

  “改天请你吃饭” 你说过没?

  截至昨日下午6点钟,共有847名网友参与到了网络调查问卷中来,在“你说过的最不靠谱谎言”一题中,“改天请你吃饭(同事)”被网友评选为第一名,占23.12%,紧跟其后的第二名则是“真的没钱借给你(朋友)”,占13.62%。第三名则是“在开会呢(老公)”,占12.01%。其余的则占51.25%。

  在“你听过的最不靠谱谎言”一题中,“菜马上就好(餐厅)”则被网友评选为第一名,占17.12%。第二名是“改天请你吃饭(同事)”,占16.53%。第三名则是“我只讲两句(老板)”,占15.70%,其余的占50.65%。

  调查问卷中,69.36%的网友在听到这些“谎言”后都表示“不会当真,这只是大家的习惯”。另外30.64%的网友则认为“这样不好,长久下来会认为这样的人不够诚信”。而对于常说“谎言”的网友来说,有34.66%的人都表示他们“想改,但已经习惯,很多场合都无法避免说这些‘谎言’”。另外65.34%的网友则认为“这很正常,不必太认真地去看待这种‘谎言’”。

  个案

  有的是忽悠有的是善意

  昨日,一位参与调查问卷的九龙坡网友王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自己生活中最常听到的话也是“改天请你吃饭”。“有时帮了别人忙,别人总会说一句改天请你吃饭,但是这顿饭可能永远都没下文。”王女士说,其实她并不在意别人是否请她吃饭,只是在听了这样的“承诺”后,心里多多少少会有期许,但每一次都落个空,她难免会有些郁闷。“与其说了不做,不如不说!”

  另一位来自江津区的马女士则表示,换一种心态来看,这样的“谎言”其实也是很善意的。“去试衣服,导购都会说衣服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虽然我知道这是哄我开心的话,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偶尔讲讲也有生活情趣

  渝北区的付先生是已婚人士,对老婆“说谎”就是他的习惯。“玩游戏、看球赛……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不想被人打扰,如果这时候老婆打电话或发信息来,我就会以‘开会’作为理由,等空闲的时候再回过去!”付先生说,他和老婆的工作一个在主城,一个在区县,只有每周末才会聚在一起,自己无聊的时候总会找点乐趣,因此“在开会呢”这句“谎言”就成了他的习惯。“第一次觉得很好用,然后慢慢的就变成习惯了。”付先生称,他其实每次“说谎”都会对老婆感到愧疚,但到了“紧要关头”又总是用上这一老方法,到现在想改也改不了。

  “有些‘谎言’,我觉得也算是一种撒娇卖萌吧!”江北区的苏女士对记者说,她经常用这样的方法“骗”老公买衣服。“其实彼此心里都有数,但他就得等我说出‘只逛不买’的话才能听我的。”苏女士认为,这其实也是生活情趣,如果一件事情必然发生,不如用“善意的谎言”让它变得好一些。

  声音

  “小谎言”是说话技巧  但不能过度哦

  “生活中常听常说的这些‘谎言’,其实都是一种说话的技巧,是人与人沟通中必要的润滑剂!”昨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杨东表示,生活中其实会遇到很多问题,但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交流,人们就会将本身直白、生硬的话变得柔软、客套,这其实有助于人际交往。“像‘改天请吃饭’就是一种,人们为表示感谢但却没能及时准备实物时,就爱用‘请吃你饭’让双方都找到一种心理上的平衡。”杨东说,很多人说这样的话时,其实都是真心想“请吃饭”,但大多迫于时间等现实因素而无法兑现。

  杨东还说,这样的“谎言”也得把握好度,如果动不动就“说谎”,就会让人觉得油腔滑调、不值得信任,诚信值会因此大大降低。“只在一些必要的场合说,并且既然说了也应该尽力做到,否则频率多了也会给人一种不真诚的感觉。”

  9大“最不靠谱小谎言”

  老婆:我就逛逛,什么都不买

  同事:改天请你吃饭

  老板:我只讲两句

  服装店:这衣裳就是为你设计的

  老公:在开会呢

  售票员:下一辆马上就来

  朋友:真的没钱借给你

  餐厅:菜马上就好

  孩子:妈妈,我就吃一个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