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金融商务区简介 

  一、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基本情况

  2008年,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确立了建立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致力构建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将西安建设成为西部区域金融中心,带动大西安、大关中乃至大西北经济区快速发展。

  2010年1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将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正式命名为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整体座落于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浐灞生态区核心区,和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址隔灞河相望,交通位置十分优越。 

  二、金融商务区整体规划及区域功能定位

  按照省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金融商务区的要求,我们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进行金融商务区的发展战略以及产业规划研究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担任课题组组长。拟定了《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纲要提出金融商务区的发展战略为: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利用一切资源,在10—15年内,分起步阶段、拓展阶段和深化阶段三个阶段渐次展开,将浐灞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一个聚集各类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配套服务机构,独具特色,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服务全省、辐射西部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

  金融商务区总体布局分为一核、两带、三片区,即以金融机构总部、企业总部为主的金融商务核心区;以灞柳西路灞河景观展示带和桃花潭浐河景观展示带为主的商务休闲带;北片区是依托浐灞商务中心形成的政务中心、文化中心,东片区是东三环以东的区域配套服务区,西片区是东三环以西的金融后台服务区,包括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清算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和金融外包服务中心。

  整体规划是通过10—15年的努力和发展,把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

  ——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

  ——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

  ——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实验区。

  三、相关区域配套政策

  为推动金融商务区快融发展,浐灞生态区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分别出台《浐灞生态区鼓励金融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办法》及《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别在土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税收、人才培养、网络通信、投资环境等多个方面对进驻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机构给予优惠。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对金融商务区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招商引资相关情况

  西安金融商务区招商工作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总部、金融后台、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中介、商务政务社区配套等项目引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已签约或落实的入区项目有:

  1、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中国保监会陕西监管局。

   2、金融机构总部类项目: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长安银行总部、西安银行总部、永安保险总部、西部信托有限公司、希格玛资产管理集团。

  3、金融机构后台类项目: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运营中心、金融押运服务基地及银行票据中心、长安银行后台服务基地、永安保险后援中心、西安地税综合服务中心。

   4、金融要素市场类项目:陕西煤炭交易中心、陕煤集团金融中心、陕西环境权交易所。

  5、商业及其他配套项目:苏陕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香江西安财富中心、振业生态城、东盟西安经贸中心、南京金陵酒店、西安中学浐灞校区、浐灞金融培训学院。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