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启航佳苑是西咸新区建设最早的安居工程

  西咸新区内的兰池大道为双向8车道,宽阔平坦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居住

  将建成国内首个“立体城” 集13项复合功能于一身

  作为国内首个立体城市的“实验室”,被命名为“新渭城”的西咸新区“立体城市壹号”将于今年10月建成。

  “住宅、酒店式公寓、快捷商务酒店、商业、写字楼、体检中心、展示中心、教育机构、学生宿舍、公共小剧场、立体农业、屋顶花园、停车楼,总计13项复合功能”,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杰斌表示,“立体城市壹号”如同一个微缩版的立体城市。“立体城市壹号”的建筑群将会通过空中连廊连成无障碍整体,快速高效的空中连廊将人群从立体城市办公区带到生活娱乐区,实现15分钟步行生活圈的城市体验。

  此外,西咸新区还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改善投资条件的环境工程,两年多来主动承担了4.3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共完成投资49亿元,建成近万套。

  交通

  有我省首条快速公交系统 将依托水系建慢行“绿道”

  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三桥新街将建成我省首条快速公交系统,该系统将拥有独立交通干道,全程WiFi覆盖,实行站外售票,时速可达60公里。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Transit)是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好比在地面上跑地铁,实现车外售检票,在专属站台内买票,将保证运行速度。

  新区还将以“绿道”形式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绿道”将依托城市的水系、道路、桥梁等廊道,将城市、乡村、社区串联起来,这将方便人们通过自行车等慢行方式亲近绿色、感悟自然。“这是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方向之一,西咸新区会着力实施”,新区管委会副总规划师张琳举例说,将在沣河两岸建设慢行交通系统,短距离的步行和稍长距离的自行车出行都可纳入其中。未来马拉松比赛和自行车比赛都可放在沣河两岸,不用在城市道路里封路搞比赛。

  目前,西咸新区内一大批市政工程已全面铺开,已建成的兰池大道被誉为大西安最美城市道路。

  教育

  清华首所京外合办中学 已落户新区 今年就招生

  在教育方面,由清华大学及其附属中学与西咸新区联手共同打造的省级示范中学——秦汉清华中学已建成,将于2014年招生,这也是清华附中首所京外合办中学。

  秦汉清华中学项目负责人郭永利说,该校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规划一期为高中班60个班,全为寄宿制。秦汉清华中学虽然地处西咸新区,但面向西北五省招生,在教学和管理上,将完全与清华附中接轨。

  此外,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咸国际文教园区签约引进了香港耀华等高端国际教育机构,将填补大西安国际教育资源方面的空白。

  医疗

  有四医大医教研综合园 还有智慧医疗产业园

  作为西咸新区首个军地融合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第四军医大学医教研综合园区将于年内开工。落户于秦汉新城的这个园区,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医药航母及科研中心,优化大西安医疗资源配置。该项目将结合军医大学特色和“大西安”总体建筑风格,成为“富有汉风唐韵的现代军事医学圣殿”。

  西咸新区智慧医疗产业园区战略合作也于去年12月签署仪式,该园区位于西咸立体城市内,以高端医疗带动“医、教、研、贸、养”一体化发展,园区内的医疗机构都将对接国际标准来设计和建设。

  此外,投资17亿元的交大二附院秦汉新城分院项目也已开工。

  就业

  三年内最少培养4000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去年12月,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公司将通过“微软IT学院”计划,帮助陕西培养掌握前沿IT技术并拥有实践经验的人才,通过引入微软西咸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培养不少于4000名具有微软软件外包和云计算应用实践能力的合格软件工程师。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产业”,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到2020年将建成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产值2000亿元、集聚各类人才25万。

  生态

  沣河生态景区免费开放 渭河将成大西安城中河

  位于沣东新城的沣河生态景区I期已于去年“五一”前夕免费开园。景区建成面积1200亩,其中河道水域面积148亩。若是自行车爱好者,公园内蜿蜒的自行车道让您在优美景色中感受骑行之乐。园内1.2万多株国槐、银杏、五叶枫等林木和12.5万平方米草坪绿化,会让您置身于绿色海洋。

  在省内渭河全线整治规划中涉及西咸新区堤防加宽工程长度37.04公里,其中秦汉新城的18.65公里堤防加宽及绿化工程已建成。

  此外,随着引汉济渭工程和渭河综合整治进程的加快,使城市跨渭河发展成为可能,渭河将成为大西安的城中河。

  西咸新区还将和省林业厅在五陵塬共同建设万亩都市森林——中国暖温带森林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大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

  文化

  有秦咸阳宫还有汉长安城 是“秦时明月汉时关”写照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多次以此诗句推介西咸新区:“秦时明月汉时关”正是西咸新区的生动写照,站在横桥上望去,一边是秦咸阳宫,一边是汉长安城……

  西咸新区“家底丰厚”:河流文明、都城遗址、帝王陵寝、古建遗存、民俗记忆……西汉九位帝王皆葬于渭河北岸,其逶迤壮观,称之中国“金字塔”群。

  如今,汉高祖长陵已栽植油松万余棵,成为五陵塬万亩都市森林的一部分。

  去年9月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开园,常年免费开放。“崇文塔修建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共13层,高87.218米,被誉为‘中国第一高砖塔’”,泾阳县崇文塔文物管理所所长南强民介绍,该塔根据八卦悬顶的古建筑原理设计,塔基至塔顶全用青砖砌成,平面呈八角形,打破了唐代方塔的传统造型。

  >>三大疑问

  西咸新区的居民 户籍归属变不变

  昨日,西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的消息传来,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读者向本报咨询相关问题。

  疑问1:西安市、咸阳市、西咸新区三者有何关系?

  答: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省市共建大西安、加快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的若干意见》,大西安包括西安和咸阳现有主城区、西咸新区、周边卫星城镇及辐射区的城市群。这也就是说,三者都是大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

  疑问2:作为咸阳人,能否说是西咸新区人?户口归属、社保标准有无变化?

  答:自西咸新区成立以来,行政区划保持不变,即原户籍是西安市的还是西安市户籍,原户籍是咸阳市的还是咸阳户籍。但与之前相比,辖区内村民将变身居民,范围内所有村民生活、居住及社会福利等将享受同等待遇,且辖区内居民将可以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及有利的创业环境。

  疑问3:新区所辖7县(区)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具体有哪些?

  按照规划,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形成“一区五城”的整体格局,包括西安和咸阳共7个(区)县23个乡镇(街办),总人口90万左右(西安:未央区的三桥街办、六村堡街办;户县大王镇;长安区马王街办、高桥乡、斗门街办、王寺街办。咸阳:渭城区的北杜镇、底张街办、周陵街办、渭城街办、窑店街办、正阳街办;秦都区的钓台街办、陈杨寨街办、沣东街办、双照街办;兴平市的南位镇;泾阳县的泾干镇、崇文镇、太平镇、高庄镇、永乐镇)。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俊杰 采写

  知道一下

  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截至去年11月,西咸新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9.6亿元,项目融资到位资金315.5亿元,征地拆迁储备土地6万多亩,发展态势超出预期,按可比价格计算,高于浦东、滨海新区同期水平。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