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雅昌艺术网讯) 1月11日19:30左右,批评家杨卫的一则微博消息打破了冬夜的平静:惊闻著名艺术家忻东旺已于今日病逝。雅昌艺术网记者随即拨打了忻东旺夫人张宏芳的电话,消息得到忻东旺夫人的确认,著名油画家忻东旺于1月11日当晚18:30因淋巴癌症去世,享年50岁。

  忻东旺

  图片是去年10月所拍,最后一位光头为东旺。

  (雅昌艺术网讯) 1月11日19:30左右,批评家杨卫的一则微博消息打破了冬夜的平静:惊闻著名艺术家忻东旺已于今日病逝。去年11月他还参加了我策划的一个展览,当时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开幕式,为此他还在电话里向我道歉,不想这成了我最后听到他的声音,而他参加我的那个展览竟也成了他人生最后一个展览......沉重哀悼!愿他一路走好雅昌艺术网记者随即拨打了忻东旺夫人张宏芳的电话,消息得到忻东旺夫人的确认,著名油画家忻东旺于1月11日当晚18:30因淋巴癌症去世,享年50岁。

  “昨天还收到忻夫人的消息说东旺病情有所好转,以为他可以度过此次难关...”收到忻东旺去世消息的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震惊。就在昨天,张宏芳在给万捷的消息中还曾表示,忻东旺的肺炎已脱离危险,正在淋巴疾病的治疗中。

  听闻此消息的艺术家朋友李迪也表示震惊:“我是看到美院的朋友刘小东发出一个消息说忻老师今晚6点半去世的。非常震惊,不可思议。王华祥老师前两天还说和他通过信,说治疗有很多好转,但没想到这次突然病情恶化得这么快。太突然了...”

  忻东旺,1963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康保县忻家坊村。先后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忻东旺的作品,将其观察的目光,聚焦于城市的底层与边缘人物,其中以农民工为主体,还有那些生活在城市底层的弱势人群。主要作品有《诚城》、《明天多云转晴》、《适度兴奋》、《远亲》、《武装》、《保卫》、《边缘》、《早点》等,分别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获银奖、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参加“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获同名奖、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获铜奖、参加“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优秀作品奖、参加第三届油画展、参加“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获金奖。

  忻东旺油画解读:

  作为中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优秀代表人物,从山西到天津再到北京,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青年画家到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的油画金奖,忻东旺的成长与崛起越出了常见的轨道,具有更多从边缘到中心的平民色彩。这得益于他的刻苦与勤奋,也得益于他对于底层人民深切的人文关怀,更主要的,是他在艺术语言上的敏锐的感受力和对于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体观察。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