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蚌埠禹会区一林地出现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

  22日清晨,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村村民行走在范白路上时,惊愕地发现靠近路边栽种树苗的林地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直径约50米、深约20米的“天坑”。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后,初步认定是当地马城铁矿开采造成该险情,将调查该企业是否有违规行为,目前事发地点已经完全封闭。

  记者探访

  路边“天坑”直径50米

  昨日上午,新安晚报记者驱车来到禹会区马城镇,在马城镇白衣村范白路边,近二百米的范围内已经被人用绳子圈了起来,竖立了几处警示标牌,并有专人看护。

  表明身份后,记者得以进入警戒圈内,前行约100米见到了村民所说的“天坑”。塌陷的坑洞口为圆形,呈漏斗状。记者目测,塌陷的坑洞直径在50米左右,比半个足球场略大,深度约20米,洞内中心位置不断有水冒出,周边满是塌陷的泥土和树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泥土向“天坑”深处滑落。就在准备离开时,记者发现刚才还一切正常的乡村土路上,竟然出现了一道浅浅的裂痕,让记者不由得心惊。

  村民们说

  树苗被“坑”损失30万

  由镇政府安排到现场负责看护的村民董炳利告诉记者,塌陷发生在21日夜里,由于是深夜,大家都不知道,22日上午大家才得知了这个消息。由于不知道是否还会发生塌陷,大家都不敢靠近。

  现在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先封闭现场,防止次生灾害,之后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置。就为何出现塌陷,一旁围观的村民一致认为,是附近的马城铁矿地下开挖造成的,“铁矿的人就在地下放炮挖洞,把这里搞空了。”

  家住马城镇五淮村的蔡永鸿表示,塌陷的这块地面是他家的林地,原先上面种植了桂花树、合欢树、紫薇和栾树等树苗,共计7000余株,全部是2010年栽种的。蔡永鸿说,损失有30多万元,“这几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部门回应

  将调查铁矿开采范围

  记者随后来到距离塌陷坑不远的马城铁矿,刚进入厂区,一位自称姓范的负责人表示,出事的矿井与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是另一家矿井施工造成的。但记者随后从禹会区政府求证后得知,这里的铁矿施工企业只有一家,那就是马城铁矿。

  记者采访中得知,马城铁矿隶属于怀远县裕翔矿业商贸有限公司,属怀远县招商引资民营股份制企业,始建于2005年。2007年马城铁矿在厂区门口的G206国道马城段区域内开采铁精粉,致使该段公路持续沉陷,至2010年年底,沉陷严重部位下沉约50厘米。 鉴于此,怀远县公路局曾致函相关部门,在公路保护区域内责令停止采矿作业,并进行整治。2013年12月,该企业刚刚恢复生产。

  蚌埠市禹会区安监局赵姓局长表示,这起地表塌陷事故由于发生在夜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按照职责分工,安监部门将配合国土部门展开工作。

  昨日中午,蚌埠市国土资源管理局马城中心所所长潘成刚告诉记者,22日下午他接到报告后,就赶往事发现场,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人为的因地下开采造成的地质塌陷灾害,由于当前塌陷的坑洞依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如果强行安排大型机械进行填坑作业反而会造成更大的灾害,所以目前只能维护好周围的秩序,等洞内的塌陷停止后,再采取下一步措施。

  潘成刚所长表示,国土部门目前要求马城铁矿提交其生产许可证明,用于调查核准的采矿范围。根据企业提供的采矿范围批件,由蚌埠市国土局矿管科来进行核查,如果存在超范围、超面积开采的事实,将按照企业造成的危害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