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据媒体报道,近期五大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国有银行会上调存款利率是大趋势。

  据财新网报道,近期五大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10%。此前,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到顶。“存款搬家压力太大,控制不住,现在没办法了,得全面出击。”一位大行人士坦承。

  “宝宝”收益高存款大“搬家”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马云曾放出豪言壮语。自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银行、基金公司均紧锣密鼓地推出“零钱宝”、“现金宝”各种名字带“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兴起加剧银行存款竞争,大型银行受存款搬家和贷款规模萎缩双重夹击,被迫绝地反击。

  “钱还在银行体系里,只是杀出了一个‘余额宝’,这么转了一下,什么都没干,就硬生生把银行的存款成本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推高到7%,还不算银行的存贷比考核任务,银行一点办法都没有。”有银行人士感叹。

  银行反击利率上浮到顶

  自央行2012年7月6日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一些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一浮到顶”。不过,传统的五大国有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定存利率并未上浮到顶,1年期均为3.25%,较央行3%的基准利率上浮8.3%。如今,这一局面正逐渐被打破。

  据悉,建行总行于上周发文,将存款利率上浮权限下放至一级分行,并允许各省分行将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市级,而过去,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只限定在某些特定客户,权限由总行掌控。建行此次发文甚至没有限定利率上浮的起存门槛,意在由基层行根据竞争情况自由掌握。

  交行的存款利率也于近期上浮到顶,起存门槛从一年期3万元起。

  中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定存利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上浮10%,一年期5万元起,三年期10万元起,五年期20万元起。也就是说,五年期定存20万元,利率可以达到5.22%。

  目前,银行存款规模以日均千亿之级别迅速萎缩,继而传导至信贷新增规模的日益紧张。而余额宝却以每分钟300万元的速度净增长,这些资金绝大多数是从银行撤离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为防止活期存款都搬家到余额宝,招行最先对资金转出到支付宝设置限额,随后工行、农行亦跟进。这三家银行均为持卡零售客户较多的银行。

  记者求证

  五大行:尚未接到总行通知

  1月23日夜间,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向五大银行客服求证,到昨晚11时,五大行官方1年期存款利率仍然执行的3.25%,尚未上浮10%。

  工行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利率水平以网站公布信息为准;中行工作人员称没有收到总行利率变动消息,具体情况需要今天核实。交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听说上浮到顶消息,需要今天核实。不过农行说年后可能会调,但是还是要等总行通知。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

  专家观点

  郭田勇:上调存款利率是大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银行会上调存款利率是一个大趋势,再加上最近市场的资金面比较近,各家银行拉存款就需要有新的举措。同时,郭田勇表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推出,也是触发国有银行上调利率的原因之一。自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银行、基金公司均紧锣密鼓地推出各种名字带“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在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带动下,货币基金也实现了T+0和实时网络支付等一系列功能创新,更加剧了各家银行“存款大搬家”的挑战。

  在银行人士看来,余额宝暂时只是赚了名声,去年半年即支付了18亿元的利息,成本压力不小。而大型银行出手高利率存款,未来的利息成本压力亦可想而知。

  郭田勇表示,国有银行上调存款利率以后,相对于余额宝更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因为投资者对国有银行更加放心。

  立即评

  存款大战倒逼利率市场化提速

  □蒋璟璟(本报评论员)

  随着余额宝、活期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争相入市,互联网金融吸储规模日益庞大。原本只是个别基金的先锋试验,而今却渐有“星火燎原”之势。存款大战步步升级,竞争压力陡增的国有银行,最终做出强烈回应:昨日财新网有消息称,五大行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行列,纷纷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

  此一消息,于广大储户群体而言,当然是一大利好。然而,其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提速。此前央行高层频频表态,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必走一步,但始终是说得多,步子并没迈开。

  在过往的行业秩序内,银行单靠存贷差就能获得巨额利润,一方面国民存款价值被极大低估,受益率长期偏低;另一方面,银行的盈利能力低下,竞争力不强。但到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巨头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设计金融产品,用“余额宝”、“零钱宝”让老百姓的存款搬家。

  中国的存款利率自由化必须正视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变化,如果放任这种情况而不改变,银行的存款将迅速向资本市场搬家,尤其是那些最基础的储蓄存款。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