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汉彩绘骑兵俑 记者 张宇明 摄

  北魏彩绘骑马吹号角俑 记者张宇明 摄

  唐代三彩马及牵马俑 记者 张宇明 摄

  马年观赏不同朝代的“马”,是不是一种独特的享受?昨日,《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汇集了历代有关马的文物精品150余件。展览将展至2014年4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商代青铜马第一次亮相

  展览由陕博主办,展出了省内咸阳、延安、渭南以及省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14家文博单位关于马的文物精品150余件。

  展品中,有的“马”只有指头大,有的却和真马一样大。这次展出的马文物穿越时空,从商到秦汉再到唐,最后到清代,都有展品。马的质地也包括青铜、木、陶等多种。很多文物都是第一次展出。

  位于展厅首位的文物是一个青铜马,造型简单憨厚,还没有手掌大却大有来头。它出土于延安市甘泉县,这件商代的文物是国内发现最早的青铜马圆雕艺术品之一。据悉。这也是这件文物首次对公众展出。

  东晋时期一匹彩绘木马,个头不小,外形独特,很像特洛伊木马。它出土于吐鲁番,尾巴呈现“几”形。还有一匹富平出土的唐代彩绘马术俑,小巧精致,表演者在马背上做出高难度动作。工作人员介绍说,到唐宋时期,随着军事活动和民族交往的频繁,马术逐渐系统规范,成为专门的驯马与骑术的表演比赛。

  首次亮相的“马”中,有陕博馆藏的秦鞍马、唐三彩鞍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唐彩绘泥鞍马,青海省湟中县博物馆的北朝胡僧骑马俑等。

  可领略“昭陵六骏”风采

  本次展览分五部分,分别是“六畜之首,一马当先——马的驯养”、“玉鞍金羁,车水马龙——马与交通”、“金戈铁马,千乘万骑——马与战争”,“健儿快马,戏舞蹁跹——马与娱乐”、“骐骥驰骋,天马悠悠——马与艺术”,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中国古代马文化。

  这次还展出了很多国宝级文物的复制品。如马踏飞燕、昭陵六骏等。其中特设了两个区域。其中一处是“昭陵六骏”环绕着大屏幕,上面播放着马在我国的历史。

  马与人类有着特殊而密切的联系。马不仅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活动的主要动力,还丰富着人们的娱乐生活与艺术创作。在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中,总能见到马的身影,无论是坚韧威武的战马、雍容健硕的鞍马、灵巧多姿的舞马,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现着它的魅力。

  据悉,为配合本次展览,陕博专门开发了十余种三十多款马文化纪念品,全部以馆藏文物马的形象为原型,有明信片、书签、鼠标垫等,将马的文化用一种崭新形式传播出去。(记者 陈黎)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