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朱雀路古玩城大门,这里年后即将拆迁,曾经红极一时的周末集市“淘宝”景象也很难再现本报记者闫文青摄

  春节过后,有着十多年历史的“西安古玩城”就将搬离朱雀路,这个西安人俗称的“朱雀路古玩城”将成为历史,300多家商户将会进驻兴善寺西街的新址,在周末集市“淘宝”的景象也很难再现。

  节前冷清多数店面已上锁

  “西安古玩城”建于1998年,这个钢筋大棚式的建筑占地6000平方米,固定商户400多家,还有两个交易大厅,是西安规模最大的古玩市场。

  由于临近春节,加上搬迁的影响,市场里很冷清,一条写着“祝贺西安古玩城迁址金商国际广场”的红色横幅悬挂在入口处。昨日上午,几个商户在冬日的阳光里抄着手在市场大门里闲聊。记者在市场里转了一圈,难见几个顾客,大多数门面都上了锁,还有些商户已经彻底搬走。在市场大门外,几个卖古玩的地摊倒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据了解,新的古玩城将搬至兴善寺西街。“(新)地方好着呢,就是以前小寨农贸市场那个位置。”一位商户说,过完春节他就会和众多同行一起搬到新店面去,“还有些已经搬了,去了小东门(古玩市场)。”

  搬迁时间大约在2月底

  根据该古玩城市场办规定,从1月30日起,古玩城放假5天,2月4日将照常营业,直到整体搬迁。

  小寨街道办经济科副科长王少博介绍,朱雀路古玩城搬迁是由于碑林区棚户区改造的要求,巧合的是,小寨的金商国际广场负一层定位也是古玩市场,金商方面与古玩城谈妥后,就有了朱雀路古玩城整体搬迁一事。“淘汰了一批商户,剩下约有300多户将搬到新址”,他说,搬迁的时间大约在2月底,开业时间还没有定下来,估计在3月份。

  朱雀路古玩城市场负责人表示,这次搬迁是古玩城从大棚式的建筑,向硬件提升、服务提升,且符合政府要求对小寨文化商圈的融入,是很负责任地为经营户提供良好的经营氛围。

  周末集市“淘宝”将成历史

  半个多月前,经常转古玩市场的市民卢师傅就听说了古玩城搬迁一事,“对我来说,最关心的是每周六的集市会不会彻底消失?”

  长期以来,朱雀路古玩城每周六的早市非常热闹,会有300余个临时摊位,甚至一些南方城市的商户也会赶来交易,经过数年发展,已形成西安最大的周末古玩交易市场。“早上六点到下午两点,东西丰富得很”,卢师傅说,摆在摊上的除了瓷器、青铜器、玉器、古画、书籍,还有古币、香炉甚至小人书,古玩摊贩的口音也是天南海北,不少收藏者都会揣个放大镜,趁周末来此淘金。“(搬迁后)拉几个行李箱铺张报纸就开张的地摊恐怕就消失了吧?”卢师傅感慨。

  在多年来关注并在古玩城中“淘宝”的西安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西安收藏》主编李欣宇眼中,朱雀路古玩城的发展,因其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时间段,也成为了西安收藏从1998年到2013年15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与体现,见证了改革开放后,西安文物艺术品交易的兴衰。

  李欣宇认为,朱雀路古玩城作为简易建筑,搬迁后生存环境和经营环境将有明显提升。也意味着适合于上世纪90年代的经营方式和经营场所被替代了。“不再有大型的聚集点了,古玩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大面积的地摊场面会消亡,令人兴奋地淘宝的心情,可能会变成回忆,这是一个遗憾。但也提高了艺术品经营的档次、环境和经营者的素质,与之相对应的是收藏爱好者的水准的提升。”

  本报记者宁军谢勇强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