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春节假期结束了,那些不能正常休假的服务行业人员是否拿到了加班工资?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单位从来没有发过加班费,一些单位用物品来给工作人员安慰,还有不少劳动者不知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怎么算。那么春节法定假期中,加班费该怎样算?

  干了十年的保洁员 声称没拿过加班费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保洁员庞阿姨,她正在丰禾路立交桥附近打扫路面卫生。近60岁的庞阿姨从工厂退休后,干了十年保洁员,过年过节从未有过假期,相反越到过节保洁工作越繁重。当问到国家法定节假日有没有加班费?她称:“从来没见发过加班费,年前发了米面油和一个被罩,大家就很欢喜。”

  在子午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某品牌面包店工作人员称,她们春节期间也没有放假,单位在春节前就告知,不休假的员工按三倍工资发加班费,有一些本地员工就留下来加班了。而在吉祥村附近的一家本地品牌面包店员工则说,他们从未发过加班费,过年过节都是排班轮休。

  法定假日发加班费 怎一个乱字了得

  同在一个大型卖场,销售的品牌不同,加班费也不同。在小寨一家大型商场,卖品牌童装的女士说,她们的加班费按小时计算,一小时也就五六元钱。另一位售货员称,她们没有加班费,大家都是轮休,平时也是这样,所以春节轮休也就谈不上加班费了。一家快时尚品牌店的销售人员称,他所售卖的品牌加班费是平时工资的三倍。

  同样作为服务行业,公交司机在法定假日也能够拿到三倍工资,而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称:“加班成了正常事,根本没有加班费一说。”某区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三年大年初一在值班,单位从没说过有加班费一说。

  春节前三天至少能领529.65元加班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加班费到底该怎么计算?不少人一头雾水。春节七天假中,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是国家法定假日,后四天是双休日调休。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春节前三天加班,用人单位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而按照2014年2月1日起执行的西安市一类最低工资标准1280元每月来算,日工资最低约为58.85元,这样算下来,春节前三天至少可以获得529.65元加班费(即:日工资58.85×3天×300% =529.65元)。而初四至初七的4天,如果安排加班的话,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用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补休,则应当按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每天至少可获得117.7元(58.85×200%)。正月初四、初五、初六、初七加班费即为:日工资58.85元×4天×200% =470.8元。如果春节期间7天全部加班,可以拿到1000元左右的加班费。(首席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王文娟)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