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我省情况

  关中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过去两周,关中五市的市民几乎都生活在严重的空气污染当中,延安市略好,但持续污染的时间也接近10天。

  关中5市持续污染天

  记者昨日下午查询了西安、延安、宝鸡、咸阳、铜川和渭南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发现,昨日下午5时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西安为285,重度污染;咸阳为250,重度污染;宝鸡为293,重度污染;渭南为231,重度污染;铜川为245,重度污染;延安为149,轻度污染。

  通过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发布平台可以看到,2月9日以来,我省上述6市的空气质量很不乐观。进入2月以来,西安仅有2天空气质量达标,分别是2月5日和2月9日。截至2月22日,西安已经连续13天污染天,其中7天为污染指数在200以上的重度污染天,22日的污染指数达到300,为过去两周内第一个严重污染天。

  截至本月21日的最新数据,铜川、咸阳、渭南、宝鸡四市均是连续12天污染,且污染指数多为重度或严重污染。其中宝鸡的污染程度最为严重,12个污染天中的重度污染天有8天,还有3天为严重污染,1天为中度污染。情况最好的延安市过去两周内,也有9个污染天,但污染为中度或轻度污染。

  今日关中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这次雾霾的波及范围与年前那一次相差无几,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大部地区有中度霾,京津冀、陕西关中地区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日西安有小雨,但也赶不走严重的雾霾。

  本报记者郝蕾

  疑问解析

  立春已20多天了蓝天咋还这么少

  冬天雾霾总是频频出现,可是现在立春(2月4日)都过了20多天了,雾霾天咋还是难以散去?其实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未到来,空气质量的“春天”也还得再等等。

  昨日,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没到来。按照规定,日均气温持续5天达到10℃以上,就算进入春天了。根据历史统计,我省南北跨度大,进入春季的时间有差异,最早进入春季的是安康,平均日期在3月11日,最晚的是榆林,平均日期4月16日,西安平均进入春季的时间是3月26日。待进入春天后,由于冷暖空气活跃起来,逆温层就会减少,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从而污染浓度也就会降低了。

  由于集中供暖还要持续至3月15日,在此前燃煤造成的人为污染仍难以避免。去年1、2、3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4天、1天和0天,3月是全年空气质量最差的一个月。但进入4月以后,开始明显好转,并在6月达到全年优良天最多。去年4、5、6月份的优良天数分别为11天、16天和25天。

  本报记者郭晓蓉毛蜜娜

  再次提醒

  雾霾天戴口罩锻炼不合适

  1.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

  北京宣武医院呼吸科医生强调,应尽量避免在雾霾天晨练,即使锻炼时戴着口罩也不合适,因为呼吸频率越快,吸入的颗粒物就更多。

  2.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3.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4.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据新华社、《新京报》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小雨2~10℃

  明天阴转多云3~11℃

  后天多云2~10℃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