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找什么样的对象,谁说了算?接触几个异性,可以确定交往对象?您认为最理想的结婚年龄是多大……”近日,某婚恋网站发布《中国大众情感现状》调查,共计99876人次参与,覆盖全国32个省、直辖市。其中,91.45%的参与者希望找对象自己做主,陕西42.2%的参与者觉得26-30岁之间结婚最理想。

  找什么样的对象,谁说了算?听父母的还是自己决定?94.8%的参与者选择了自己做主,在参与调查的陕西网友中,有94.15%的参与者同意此观点。某网站大众情感调研中心分析师认为: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文化教育的影响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等,年轻人的情感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找什么样的对象,自己决定的思维正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国琪表示:“父母都是过来人,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对于子女找对象的问题可以提建议但不要干预,应当尊重孩子的意见,时代在变,观念也应该有所进步,千万不要一手包办子女的婚事,这样只会增加与孩子之间的心理隔阂,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作为子女应该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适当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频繁相亲的时间,还能提高自己找对象的质量,避免以后在生活中带来的不必要的家庭矛盾。”

  “你认为接触几个异性,就可以确定交往对象?”62.1%的参与者比较保守,选择接触异性在5个以下,但也有17.2%的参与者勾选了30个以上,直到满意为止。在这项调查中,广东地区选择此项的人数最多,占12.4%,排名全国第一,陕西地区排名第八位,占4.3%。

  对于初恋时的年龄这一问题,陕西47.4%的参与者选择了17-20岁。您认为最理想的结婚年龄是多大?陕西42.2%的参与者选择了26-30岁之间。对于这样的答案你是否认可?“我觉得25-28岁这个年龄段比较适合结婚。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对待婚姻,家庭的看法都是比较慎重和成熟的,不会像年龄小的女生不稳定,也不会像大龄女,因为怕自己被剩下就凑合,其次,这个年龄段选择对象的范围也比较广。”单位职工刘晴说。分析师表示:中国男女婚恋观正处于变革时期中,目前,年轻人急于结婚的诉求“轻”,而找对象的诉求“重”,参与调查的网友均认为结婚的事情不能操之过急,一旦真正遇到了合适的对象,那么结婚也就水到渠成了。

  “春天,带上心仪的女孩去踏青游玩;冬天,为喜欢的男孩送上自己亲手编织的围脖……”在最受欢迎的恋爱季节调查中,分别有27.9%和

  27.6%的女性选择春季或冬季找到另一半的几率大一些。与女性不同,大部分男性参与者坦言自己天天都想找对象,这部分比例占45%。分析师认为:“追女孩,或倒追男孩,除了技巧和方式,季节是很多单身男女都不知道的恋爱秘密,在春节和冬季找对象的成高率较高。”

  本报记者杨坤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