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西安市高桥街办曹坊村,大片麦地里种上了密密麻麻的树苗本报记者于卓摄

  2月末的小麦已陆续开始返青,农田里绿油油的一片,然而近期在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曹坊村的农田里数辆旋耕机将返青的小麦犁掉,种上小树苗。仅仅一周时间,村里的数百亩麦田就变成了“树林”。放弃已初见成果的农作物改种树,只因最近村里“刮”起了一阵“征地风”。

   >>村民反映

  邻村人来租农田毁了麦苗栽上廉价树苗

  关中地区喜种冬小麦,秋收时将成熟包谷收获,随后种下小麦,到了次年立春时,小麦便陆续返青,开始成长,五六月份时成熟。如今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曹坊村的麦田里早已是绿油油的一片,村民们可以预见夏季又能迎来一个好收成。

  “种小麦一亩地也就赚不到1000元。”村民葛先生说,“最近邻村一户有钱人来我家说要租我家的农田,一亩地一年给3000元,但要毁掉地里的小麦。这远比种地划算,我便同意了。”不少村民证实了葛先生的说法,称春节后周边村子和本村一些有钱的村民都以类似的价格和方式从他们手里租了大量农田。“本周内,麦田里来了4辆割地用的旋耕机,将原本返青的小麦全部犁掉,随后又雇了大量工人,将大量两三元买来的树苗栽进地里。”一位村民说。

  就在大家不明所以时,一股曹坊村即将被征地的风刮入村民耳中。“周边的数个村庄已经开始征地,而且最近高桥街办将大改造。那些人肯定是先听到风声了。”当地村民说,“征地时耕地赔一部分钱,耕地上的农作物和树木仍然是要赔钱的,而树木赔得更多。”

   >>有人跟风

   3亩地种了5000棵树撑到征地就赚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说法,随后很多没有将耕地出租的村民也加入了种树的行列。“一开始是租田的人栽树,后来其他村民也跟着栽。几乎是一周的时间,这片原本绿油油的麦田变成了现在的树林。不少村民都是连夜种树,也不休息。”村民们说。

  昨日,记者在这片北起王马路、连霍高速桥下宽约一公里的农田下向南望去,地里密密麻麻种满了树苗,甚至看不到边界。农地里中夹杂着未能犁掉的返青小麦,而由于树坑较浅,有些树苗已经倒了。据村民介绍,这片农田足足有数百亩。

  在农田中,一位村民正在灌溉。他家的3亩农田去年秋天种了小麦,因为这股种树风,他毫不心疼地犁掉了田里的麦苗,改栽树苗。“这不都是征地闹得。”他说,“3亩地,一共种了5000株树苗。只要这些树苗撑到正式征地,就得给我赔钱。”农户算了一笔账,买这树苗一株2元钱,到时按10元一株赔款,“能净赚好几万呢”。

  记者注意到这户农家栽树的密度和附近多处毁田种树的密度相当,照此估算,这数百亩农田上种了有近百万株树苗。

   >>高桥街办

  知晓情况未及时制止村子征地审批未通过

  当然,并不是所有村民都加入了这个“栽树风”,村民张师傅家里两亩农田里仍绿油油的。“农田里的这些小麦是我亲手栽到地里的,精心呵护了半年时间,开春终于返青了,让我毁了自己的庄稼我舍不得。”据张师傅讲,一亩麦田平均能收500公斤小麦。“现在毁了田和浪费粮食没啥区别。”张师傅有些气愤地说,“等着征地时不知又要浪费多少树苗。”

  昨日,高桥街办征地拆迁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我们知道曹坊村突击毁田种树的情况。具体能够涉及多少亩农田,还没有丈量也无法估算。”

  “曹坊村征地还未进行,征地审批还没通过呢。应该是村民猜测村子即将征地便突击毁田种树,毕竟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正在大规模改造。”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还在和土地管理所商讨如何处理村民毁田种树一事。”但为何街办相关部门知情却未及时制止这一行为,该工作人员并未予以解释。

  而该村村主任表示,村里农田共2000多亩,但这次征地只涉及400多亩,一些村民不了解政策,为了拿到更多赔偿便毁田种树,因为是自发行为,村里也不便管理。至于一些外村人来租地,有些是几年前就签的合同,属于个别现象。

  本报记者谢涛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