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月19日,四川自贡警方开展抓捕解救行动 新华社发

  >>自称做公益

  周代富办“圆梦之家”网站

  号称为30万家庭圆了孩子梦

  实际上却靠收“捐赠费”挣钱

  仅网店的交易额就有80万元 

  >>我省案例

  汉阴16岁女孩网上4.65万卖子

  一心想生男孩山阳夫妇4万卖女

  2月20日凌晨2时,伴随着网名“离愁”的“圆梦之家”网站创始人、被列为1号嫌疑人的周代富在西安被我省警方抓获,涉及27个省区市的“2013·7·03”特大网络贩婴案告破。周代富的妻子、2号嫌疑人兰晓青与他一起落网。

  “圆梦之家”等4网站涉嫌贩卖婴幼儿

  早在2013年7月3日,“圆梦之家”(当时还叫“圆梦收养送养之家”)就引起了警方关注,案件代号“2013·703”即由此而来。

  民警调查中发现,登录这个网站的人,聊的都是以收养、送养名义买卖孩子的问题,甚至提到价格,一两万元至数万元不等。这个网站有不少QQ群,同一个QQ号码,在一个群里说要收养孩子,在另外一个群里却说要送养孩子,明显是人贩子在发布信息。

  接到汇报后,公安部立即部署北京、江苏警方深入开展调查和侦控,查清除“圆梦之家”网站外,“人人要我”“收养吧”“中国孤儿网”等3个网站,也涉嫌买卖婴幼儿。

  以收养送养名义贩卖,成员遍布多地

  公安机关从“圆梦之家”网站和“人人要我”网站入手,摸清了核心犯罪嫌疑人周代富的网上活动规律,发现其团伙成员组织严密,以“圆梦之家”作为平台,衍生出贩卖婴幼儿等一系列违法活动。

  记者从警方获悉,“圆梦之家”网站团伙成员约14人,主要分布在四川、陕西、上海、北京、山东、浙江等8个省市;“人人要我”网站团伙成员约7人,主要分布在广东、辽宁、重庆等5个省市;“收养吧”和“中国孤儿网”的成员也在多个省市有分布。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圆梦之家”负责人周代富通过设立网站、即时通讯组、开设网店等方式,大肆从事贩卖婴幼儿、买卖出生证明等犯罪活动,属于一个特大网络犯罪团伙,该团伙涉嫌拐卖儿童800余名,涉案嫌疑人300多名,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严密侦查后,今年2月19日,按照公安部指示,北京、四川、安徽、河南、陕西等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一举摧毁了上述4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解救被拐卖婴幼儿382名,周代富、兰晓青(网名“小草”)、汪红静(网名“离忧”)、付岩、张敬涛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周代富是“圆梦之家”网站的创办者和最高权限的管理员,兰晓青、汪红静负责管理维护网站和相关QQ群。

  全国行动

  27省区市警方统一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解救被拐卖婴幼儿382名

  我省行动

  出动警力420人抓获周代富等51名疑犯解救11名被拐卖孩子

  主要嫌疑人

  周代富:1987年生27岁网名“离愁”

  兰晓青:1990年生24岁周妻,网名“小草”

  汪红静:周代富情人网名“离忧”

  付岩:涉案情况不明

  张敬涛:周从其处买假证件

  涉嫌4网站

  圆梦之家、人人要我

  收养吧、中国孤儿网

  圆梦之家:成员约14人,主要在四川、陕西、上海、北京、山东、浙江等8省市

  人人要我:成员约7人,主要分布在广东、辽宁、重庆等5个省市

  收养吧、中国孤儿网:成员在多个省市有分布

  2月19日来到西安20日凌晨2时落网

  2013年11月,接到公安部部署后,在省长助理、公安厅长杜航伟指示下,我省公安部门迅速成立了由主管副厅长马中林任组长,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涉案地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的专案领导小组,对我省涉案线索进行落地查控。

  1、2号嫌疑人被抓前 出现在西安

  今年2月19日上午,公安部召开“2013·7·03”特大网络贩婴案集中抓捕解救行动视频会议,要求全国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在当晚10时集中行动收网。

  会后,杜航伟批示并要求省公安厅打拐办迅速制定抓捕解救行动方案,并通知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榆林等6个涉案市公安机关做好准备。

  当晚10时,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孙晓刚亲自带队,抓捕涉案人员。

  “在侦查时,我们接到公安部专案指挥部通报,1号(周代富)、2号(兰晓青)犯罪嫌疑人在西安活动。”2月27日上午,参与此案的省公安厅刑侦局三处处长杨满儒说,当时省公安厅指示西安市公安局及新城分局民警进行布控、抓捕,最后确定“圆梦之家”网站的负责人周代富及其妻子兰晓青在一家宾馆内住宿。

  “我们是两口子,你们咋还抓人呢”

  2月20日凌晨2时,在西安市新城区一宾馆内,民警将正在睡觉的周代富及兰晓青抓获。

  昨日上午,据参与抓捕的民警称,当时民警冲进房子后,周、兰二人光着身子在被窝里,看到民警进入,周以为是警察扫黄,对民警说“我们是两口子,你们咋还抓人呢”。当晚,警方还将“圆梦之家”网站的版主王某某、王某抓获。

  警方称,这次抓捕行动,我省警方共出动民警420人,车辆110台,抓捕涉案人员51名,成功解救11名被拐卖婴幼儿。

  据警方初步调查,周代富1987年出生,现年27岁;兰晓青1990年出生,现年24岁。两人是夫妻。2月19日之所以在西安出现,周代富交代,是带着兰晓青来西安游玩。直到被抓获,周代富仍然认为自己没有拐卖婴幼儿。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周代富等人搭建非法交易平台,组织贩卖婴幼儿,为拐卖婴幼儿提供“一条龙”服务,从中谋取暴利,已经严重侵害婴幼儿的身心健康,涉嫌拐卖儿童罪。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刘立春采写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