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交通执法人员对出租车司机高峰时间使用打车软件进行检查。青年报记者

  交通执法人员对出租车司机高峰时间使用打车软件进行检查。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据《青年报》报道,昨天是针对打车软件系列监管措施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交通执法总队已部署所有所属支队和区县执法大队,严查出租车驾驶员在高峰期间(7:30-9:30)违规使用打车软件等违规行为。此次行动共在包括外滩沿线、中山公园龙之梦、五角场、铁路上海站北广场、铁路上海南站北广场、浦东机场出发层及T2停车库、虹桥机场T2出发层、龙阳路地区、小陆家嘴地区等周边道路的全市19个点位同时展开。

  清早检查 “中招”司机一脸悔意

  昨天早晨7点40分,记者在外滩黄浦公园执法现场看到,市交通执法总队五支队联合黄浦区交警及四大出租公司各2名企业管理人员正在对过往的出租车进行例行检查。一旦查实驾驶员在早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接客,交通执法部门将把驾驶员相关车辆、准运证号、违规情况记录在案,并移交给行业管理部门,将其违规情况记入驾驶员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内进行考核。

  一个小时内,记者看到执法人员相继检查了几十辆出租车,大多数驾驶员和乘客均表示是在路边扬招上车,有几辆出租车上的乘客则是在7:30早高峰之前用打车软件叫的车。

  上午9点左右,执法人员拦下一辆牌号为沪FN2**5的出租车,车上乘客表示是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叫到该车。当执法人员询问驾驶员是否知道高峰时段禁止使用打车软件时,当事驾驶员一脸悔意。

  截至昨天上午9点30分,市、区两级交通执法机构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检查过往出租车2000余辆,查处高峰时段违规使用打车软件案件2件,拒载各类违法案件10件。

  司机:3月1日后明显预约乘客多了

  本以为高峰时间禁用打车软件能增加路面上的空驶车辆。但记者在昨天检查过程中却发现,路上几乎没看到打着“停运”顶灯的出租车,哪怕“待运”的车辆也很少。一位正在待检的强生司机道出了原因,原来很多乘客得知早晚高峰禁用打车软件后,已于周日晚上提前预约好了周一早晨的用车。“两个打车软件中都有‘预约用车’的功能,阿拉司机就挑选出发地离家里比较近的长差。你看看高峰时间蛮长的,有两个多钟头,但大多数时候都堵在路上,本来就接不了几个客人,即使用打车软件也没用。”这位司机说,3月1日禁令实施以来,他明显感到预约用车的乘客多了很多。

  另一位开双班车的司机张师傅前晚则在家中打开了嘀嘀打车。“我做一休一。昨晚我应该休息,想想今天早上要做生意,还是保险点,昨晚就在家里开了软件,专门兜预约用车的生意。”

  [执法队回馈]

  有部分乘客帮司机“做假”

  据悉,此前市运管处和市交通执法总队已将禁止在早晚高峰时段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严禁行驶途中操作手机等相关工作要求联合发文至各出租企业,要求企业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出租企业近日也连续召开驾驶员会议,将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进行传递布置。

  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从上周六和昨天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司机已经自觉在高峰时间关闭了打车软件,偶尔会有顶风作案者,另有不少乘客不配合检查,不仅打着各种幌子帮司机敷衍执法人员,明明不是扬招却自称是,部分乘客甚至下车推搡执法人员。给执法带来一定的障碍。

  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近期一段时间,交通执法部门将严格按照市交通港口局关于打车软件工作要求,集中勤务力量对因打车软件引发的各类违规问题执法检查。同时,对乘客举报的各类问题做到迅速受理、迅速调查、迅速处理。一旦查实相关违法行为,将按照《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