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雾霾和疾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去年年底开始,研究雾霾致病正在11个城市做布局监测。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获悉,11个进行雾霾布局监测的城市,西安是其中之一。目前,西安有关部门已制定出相应研究方案,正在购置相关设备。

  雾霾导致死亡率增加

  雾霾致病,在医学上是什么概念?对此,王宇表示,现在对雾霾的有些成分了解得不是太清楚。就已经掌握的情况,它首先是影响人的心脏,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有雾霾导致急性心脏病增加的情况出现。此外,雾霾还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增加,人的死亡率也会增加。

  对于雾霾与流感的关系,王宇说,雾霾不会促使流感大规模暴发,但会使这一疾病的感染率增高。

  影响滞后在一周后体现

  王宇说,雾霾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会在一周或十天左右体现,医学上叫“滞后效应”。

  在强雾霾的时候,老百姓要减少户外活动。此外,没有别的办法。

  专项研究至少持续两年

  王宇表示,就雾霾对健康状况的影响,我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专项研究,要至少持续两年。如果顺利,明年年底应该有个结果。目前,正在11个城市做布局监测,这是最基本的规模。就像量血压一样,是一个很基础的工作。

  为什么要搞监测?王宇说,这是因为治霾得有轻重缓急,何种雾霾因素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就优先治理。

  暂时还没有研究成果

  对雾霾的研究,现在有没有阶段性的成果?

  王宇说,不可能这么快有,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

  他坦言,以前,我国从来没有在这方面做过系统研究,所以现在好多数据都没有。上一年什么情况,几个月前什么情况,都不清楚。譬如,一个肿瘤案例,与雾霾有多少相关度?与吸烟有多少相关度?这都是很复杂的事。要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上进行,以求一个科学的数据。

  据《北京青年报》

  雾霾可能引发咽炎眼疾等

  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主任陈明伟介绍,雾霾首先会影响人的呼吸系统。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携带有很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对人体有害。这些物质随着可吸入细颗粒物进入肺泡甚至血管中,可能引发咽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甚至肺癌的发生都和它有密切的关系。雾霾还会导致人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导致人情绪紧张、血压升高,对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也有明显的影响。此外,雾霾还会影响到眼睛,比如导致结膜炎等。在雾霾天气里,发病率和死亡率也会相应增加。

  陈明伟说,关于雾霾致病的机制,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本地多个研究机构正在探讨如何加强合作,研究如何降低雾霾对人体的损害。

  据他所知,国家启动的雾霾方面的研究,有多个部委参加,包括环保部、预防科学院,还有一些医院也参与。我省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文件出台,他们正给有关部门提建议,希望能加大投入。本报记者马虎振

  雾霾天孩子哮喘发病率增一倍

  对于我国已启动雾霾致病专项研究的说法,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表示对有关情况还不太了解。

  “关于灰霾对人类的影响,现在依靠的大部分是西方的资料。”钟南山说,西方的资料通常是在联合国允许的最大浓度——75微克或50微克每立方米来研究的,目前中国雾霾的浓度远远超过这一数值,这样浓度下的试验,西方还没有做过。

  钟南山表示,目前国内这方面可信的研究比较少。可供参考的有两例,一是去年夏天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关于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该研究显示,由于有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预期寿命短了5.52年。因此降尘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个微克,预期寿命短三年,主要引发的是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关于雾霾和疾病的关系,“这是目前看到的最有力证明”。二是去年11月沈阳关于灰霾对孩子咳嗽和哮喘发病率影响的研究。研究显示,孩子咳嗽发病率从平均的3%上升到雾霾天气的9%,哮喘发病率增加了一倍。“降尘浓度从比较低到100,发病率直线上升,从200致500成了一个平台,500以后剧烈递增。”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杜鹃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华商网“两会专题报道”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