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本报讯(记者付亚娟) 2016年之后,从西安市区乘坐地铁,经北客站到机场,将实现全程“零换乘”,出行速度大大提升。昨日,西安铁路北客站周边市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启动。北客站周边将建成西安一流的北部商业、商务中心。

  昨日,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主持召开推进西安铁路北客站地区综合开发的专题会。会议原则通过《西安铁路北客站地区市政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方案(2014-2016)》。

  西安铁路北客站地区综合开发的建设范围,是以北客站为中心,北至尚稷路,南邻北绕城高速,西接机场高速,东到西铜高速,总面积13.9平方公里(其中未央区范围10.5平方公里、经开区范围3.4平方公里)。其中北客站南广场将建成应急医疗中心及服务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的公共停车场;北广场将建成西北最大交通综合体,经过北客站的高铁、地铁、机场专线、汽车客运线将在这里实现不出站“零换乘”。

  “这3年将分3个步骤建设。”未央区区长吴智民在会上说,目前北客站地区核心区域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处于项目开发前期准备阶段。今年底,将完成北客站地区所有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

  “水电气暖施工要与道路建设施工同步进行,北客站地区建成后5年内坚决不允许再开挖。”岳华峰要求,北客站地区综合建设要严控建设成本,严禁暗箱操作。从规划开始做好每一个细节,不允许留下历史性遗憾。除硬件外,软件建设也必须做到精细化。“在公共设施方面,学校、医院、公厕等都要排出建设时间表。”岳华峰说,所有项目要无缝对接,科学施工,确保按时完工。

   >>详细任务分解

   2014年

  北客站周边小学幼儿园正常开学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完成北客站地区秦汉大道、明光路、尚贤路、尚新路、尚苑路等主要市政道路建设,实现与北三环、西铜高速城市段、朱宏路等城市主干道联通。完成北客站东、西两条进站道路及尚新路南侧规划路、尚贤路东侧规划路等支线道路建设及配套设施。启动北客站地区的地铁4号线2个站点及线路的建设。开工建设北客站南广场综合开发项目中公共停车场项目。完成北客站北站房及北侧环形高架桥建设。

  配套服务设施方面:启动北客站以南应急医疗项目建设;启动草滩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今年8月底前完成北客站集中安置小区长乐东苑内配建的小学、幼儿园建设以及师资配备,确保秋季正常开学。高标准开工建设北客站地区旅游集散中心。启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新建1座保洁员公寓和3座公共厕所。年内完成文景山公园建设。

   2015年

  北客站南广场公共停车场建成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完成北客站地区明光路东侧规划路等支线道路的建设。启动北客站地区3座立交桥和北部区域规划道路建设及配套设施。启动北客站北广场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根据安置项目,逐步启动北客站地区其余规划教育设施建设。

  配套服务设施方面:建成北客站南广场综合开发项目中公共停车场项目;草滩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完成北客站地区全部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北客站地区地铁4号线2个站点及线路建设。完成北客站北广场公共区域的建设,并与南广场通过地下共同通道形成联通。新建2座垃圾压缩站。启动漕运明渠和铁路沿线绿化带建设。

   2016年

  建成3座立交和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分别位于尚新路与明光路十字、尚新路与尚贤路十字、尚苑路与明光路十字的3座立交桥及配套设施。

  配套服务设施方面:完成北客站以南区域应急医疗项目建设。完成北客站地区规划的所有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中心设施及功能,将其打造成西安北部的旅游集散中心。完成北客站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及绿化,届时从西安市区乘坐地铁,经北客站到机场,将实现全程“零换乘”。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