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枫韵幼儿园园长向家长解释为何给小朋友吃药本报记者袁琛摄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给妈妈说,他不想吃老师给的药。家长惊呆了:孩子好好的,幼儿园为啥给孩子吃药?幼儿园解释说,是为了预防病毒感染。

  “我平时给孩子吃药,都是小心再小心。幼儿园怎么能给孩子乱吃药?”昨日,数十名家长在幼儿园讨说法。

  目前,莲湖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孩子:

  药特别苦老师给放水杯里喝

  昨日下午4时,位于科技路西口的枫韵幼儿园门口,三十多名家长聚集在一起等待一个说法。

  家长张女士说,这件事是上周五传开的。一个家长在幼儿园的QQ群里说,她的孩子上大班了,回来说,他不想吃老师发的药,太苦了。这位妈妈很震惊,幼儿园怎么能随意给孩子吃药?这位家长告诉孩子,如果老师还给吃药一定不能吃,把药带回来。第二天,她的孩子带回一片药,白色药片,上面印着“ABOB”。家长上网一查,这个药名叫“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

  消息就这样在家长中传开。赵女士说,她的孩子4岁半,上中班,看到消息后她立刻问了孩子,但孩子只说吃过,但吃了几次,什么时候开始吃的,孩子说不清。

  在幼儿园门口,数十名家长都表示,孩子确实说在幼儿园吃过白色药片,一次一片。朱女士说,孩子告诉她,这个药特别苦,老师就放在水杯里让她喝,全班小朋友都喝了。家长孙女士说,上中班的孩子回来说,她从星星班(小班)就吃过这个白色药片。

  家长:

  是药三分毒会不会有副作用

  除了弄清这个药物的作用,家长更担心的是药物的副作用。“是药三分毒,我害怕死了。”朱女士说,她的孩子去年入园,上幼儿园时就会便秘,经常喊肚子疼还口臭,不知道是不是吃这个药的副作用。现场还有十来个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出现过肚子疼的症状。

  另一名家长说,她的孩子吃饭时就说肚子疼,食欲也不好,她还专门带孩子做过B超,但显示都正常。一些家长集中反映,孩子出现盗汗、食欲不振,也怀疑跟服药有关。

  一名家长特别气愤,他说,孩子从小到大吃什么药,他们都特别小心,就是担心药物会破坏孩子的免疫系统。“幼儿园有什么权利给孩子吃药?即使是吃板蓝根,也应该告诉家长。”

  程女士说,孩子服药,一般是按照体重来算用药量,幼儿园给孩子一次吃一片,不知道孩子的肝肾能否承受。

  幼儿园园长:

  未告知家长是幼儿园做得不对

  随后,幼儿园将家长请入教室。在场的家长提出了诸多疑问:幼儿园为何自作主张给孩子吃药?吃了多长时间?吃的药有没有副作用?

  该幼儿园园长赵宝英表示,根据幼儿园保健医生对该药的了解,“病毒灵”是一种对多种病毒交叉感染的预防药,今年开学初,考虑到孩子一个月未入园,加上假期很多孩子都在外地度过,春季又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所以幼儿园给孩子们服用了此药。

  赵宝英表示,这学期小班幼儿是在2月13日、2月14日连服两天,每天一次,一次一片;中大班幼儿是在3月3日、4日、5日三天,连服三天,一天一次,一次一片半。

  一些家长质疑,从大班孩子的说法来看,孩子们不光是这个学期吃过药。对此,该幼儿园副园长也是保健医生的黄林侠含糊表示:“以前也用过板蓝根。”

  园长赵宝英承认,是幼儿园“好心办了坏事”,没有及时告知家长,没有和家长沟通,是幼儿园做得不对。

  医院:

  服用该药不能预防病毒感染

  幼儿园负责人说“病毒灵”是预防病毒感染的药。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药呢?

  有家长在网上搜到消息,“病毒灵”在1999年就被国家停用。随后记者查询资料发现,1999年12月11日,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但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幼儿园药品瓶子上显示,给孩子们吃的是国家标准的“病毒灵”。

  昨日下午,记者在含光路一家药房买了一瓶“病毒灵”,这种盐酸吗啉胍片内含100片,售价1.5元。药品说明书上显示,小儿用量是:按体重一日10mg/公斤,分3次服用。该药品的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

  随后,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儿童医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都难找到这种药。交大二附院儿科教授侯伟表示,十几年前这是一种常见药,儿科也用过,后来因为药效不确切,逐渐被其他药物替代,临床上不再用了。

  侯伟说,病毒灵是一种广谱抗病毒的药,是治疗药物,不是预防药物,服用该药并不能预防病毒感染。

  陕西省人民医院一名儿科主任医师也表示,该院已经快20年不用此药了,该药后来被其他抗病毒的药品替代,逐渐淘汰,但没有被禁用,她也表示,临床上从未用此药预防病毒感染,只能是后期治疗。给正常孩子服用此药,会出现什么反应?她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

  本报记者段晓宁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