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是个大问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揪心、关心和闹心的问题。诚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记者见面会上所说,让人民做有所居,是政府的责任,而看到几百号人共用一个旱厕,实在是政府之痛。

  从经济学学理上来讲,要让房价为普通民众所接受,无非是两个手段,一是减少需求,二是增加供给。这也是历次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思路。

  需求方面,我们已经看到,通过北上深广以及部分省会城市的限购和部分银行的限贷,不能说把投资投机性需求完全挤干,但至少是挤得差不多了。

  在这方面,克强总理也说了,今年要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此基础上研究推进房地产税的工作。相信此举会进一步把存量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再继续挤压一部分出来。

  在增加供给方面,近年来政府的举措不可谓不大,北京近几年推出的自主性商品房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总理在这次发布会上指出,今年要开建47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也要积极推进。

  这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兜底线、保基本、创机制”的新的执政思路,也是“把市场的交给市场,把政府的交给政府”策略在房地产领域的具体表现。

  随着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推出,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代表的地区协调发展、大中小城镇齐头并进的进程加快,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中小城镇空心化的现象会得到一定的遏制。

  在这一趋势下,超大特大城市房价一路高涨的趋势或将得到缓解,而二三线城市房价也会达到一个基本的供给平衡点,价格保持在一个基本的水平面上浮动,而不至于暴起暴落。

  可以说,持续不断地增加保障房供给和适时地推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政府在房价调控上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在这一基本方向大致不变的情况下,当然也有一些细节性的问题需要完善,例如这次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一些保障房开了一百多次会议都没法解决通水通电的问题之类,这就提醒我们政府部门,建保障房,不光要解决好量的问题,更要解决好质的问题,否则,建再多,群众不愿意住,申购者不踊跃,只能造成资源的更大浪费。

  在调控思路上,总理在发布会上讲,要分城分类调控,这也是根据面前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的情况提出的适时之举。事实上,根据2014年1、2月份的数据,北上深广、二三线城市、中小城镇这三类地区的房价以及供需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如果我们还是沿用一刀切的调控思路,显然已经是不太可行了。因此,在市场已经细分的现实面前,我们的调控手段需要及时跟进。 返回21世纪网首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