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3月中旬,走进西安渭北工业区的产业核心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快节奏、高密度、组团式的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在这片发展热土上,以陕汽集团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化、链条式规模发展效应已经形成,而传统汽车产业的另一端,正加快向新一代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以中国兵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正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迈进;以彩晶光电、西部超导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正在加速建成……目前,高陵组团已聚集工业企业超过400余家,启动投资过亿元的在建项目达145个,一个“产业聚集、功能完善、环境优良”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已然矗立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征程上。

  作为渭北工业区高陵组团的开发建设主体,经开区自泾渭新城建立之初,便已然肩负起了渭北地区工业振兴的重任。经过多年艰苦创业,泾渭新城已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为高陵组团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在推进渭北工业区高陵组团建设发展中,经开区与高陵县紧密协作,按照“建设高端聚集、生态宜居、绿色人文的现代工业新城”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明确了“产城一体、规划引领、统筹先行、以人为本”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狠抓产业发展、强化基础配套、提升园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推进高陵组团又好又快建设发展。2013年,高陵组团实现工业总产值812.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3.7亿元,占渭北工业区的73.1%、全市的16.7%;固定资产投资116.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07亿美元,为渭北工业区发展和西安“工业强市”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高陵组团重点围绕总投资295.77亿元的中航重机、西北工业集团等2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推行项目建设“零报告”及挂牌督办制度,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投资服务。全年,高陵组团为中航重机、奈森石油、陕煤重工等入区企业及时协调处理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70多件,有力促进项目建设进度。2013年,以赛特棒丝材、诺博尔稀有金属等为代表的25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凯利化工、天瑞汽车等15个项目顺利竣工。全年累计共完成投资41.8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0亿元,为推动经开区工业经济发展和加快区域发展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高陵组团一方面通过“内挖存量”,促进现有产业资源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形成转型升级的强劲支撑力;另一方面通过“外引增量”,严把新进招商项目质量和产业层次关,形成转型升级的持续新动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内外合力”,让可持续发展走得更稳、走得更快。2013年,高陵组团先后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陕西液化天然气调峰项目、20亿元的西玛电机扩产项目、6亿元的北方车辆集团房车项目、6000万美元的澳大利亚嘉民集团电子商务园等14个项目,总投资达73亿元。

  “泾渭新城发展初期主要是以服务企业配套为主,但随着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加快聚集和推进,泾渭新城已经成为高陵组团的核心部分,开始演变为一个推动渭北工业区发展的现代化工业新城。”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大量的人口、人才进来后,就要求工作生活要更加便利,经开区要将主导高陵组团发展的价值兑现给大家,只有通过构建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区内人口居民的幸福指数,才能更好地推动高陵组团经济社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据介绍,去年在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区内人口居民幸福指数中,高陵组团引入市场机制,启动实施高刘村市场化改造,加快姬家安置区二期、泾吴安置区建设,启动崇皇安置区建设,全面完成姬家安置区一期1150余户村民的回迁安置。与此同时,全面实施西门户区、姬家十字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改造,打造泾渭路、泾高南路等景观示范街区,并启动了兵器基地学校和医院的引进建设。在加快桑军路以东、泾环北路以北区域及泾河沿岸区域“两大”居住生活片区的开发建设中,启动实施泾环北路、泾渭路、渭环西路等区域的商业项目开发引进,健全完善商业配套以满足区域广大市民群众和企业职工生产生活需求。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载体,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力量。经开区在推进渭北工业区高陵组团建设中,不仅要规划好产业发展,还要建设、完善好城市功能;不仅要为城市发展提供经济贡献力,还要考虑建设现代化工业新城的全新定位和使命,走一条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共同繁荣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开发开放之路。”经开区负责人表示,2014年,高陵组团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扩大经济总量;立足全域实施“统筹先行”,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大力提升基础配套能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区域环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产业核心支撑;完善商业配套功能,增强组团自我造血能力,为推进西安渭北工业区发展和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