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作为城市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西安经开区的整体交通运转能力和效率,也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全市“缓堵保畅”工作的深入实施,经开区广泛动员,全面出击,坚决打好“缓堵治堵”攻坚战。在经开区主要工作举措中,除了超前规划、高标准完成路网建设以及巧抓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之外,还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提出更加人性化的交通堵点治理工作方案并加以实施。

  近年来,经开区借助城市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对中心区主要交通干道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为缓堵保畅创造了较好的基础条件。目前,经开区未央路以西的南北向主干道——未央、文景、明光、朱宏四条大路以及东西向主干道凤城二路、四路、五路、八路、十路等基本可以达到全时畅通。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仍然给经开区的路网建设带来新的挑战,2013年,为了缓解主干道的交通运输压力,经开区加快打通城市支路,扎实推进道路征地拆迁及道路建设任务,共建成凤城四路(开元路—贞观路)、凤城六路(开元路—贞观路)、常青二路(未央路-开元路)、凤城八路北侧规划路等市政道路11条,总长约8.6公里,完成总投资约1.4亿元。在建凤城九路(开元路—贞观路)、凤城七路北侧规划路等市政道路11条,在建里程约8.7公里,并完成对开元路、凤城三路的改造。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既有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经开区在公交配套设备建设、交叉口改造、交通设施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经开区投资近2000万元,对公交港湾进行改造和维护,新建23座公交候车岗亭;以文景路、凤城二路、凤城五路等城市主干道为主,对进出车辆干扰机动车道行车安全和秩序的出入口进行整改,采取升级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隔离栏、封闭非机动车隔离带等方式,优化改造小区出入口,减少排队车辆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首批建成未央路、文景路和明光路沿线视频监控机流量卡口约35个,通过图像传输通道将路面交通情况实时上传到道路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及时了解各区域路面状况,以便调整各路口车辆流量,确保交通通畅;完善三星小学、长庆八中、西航三校等10所学校周边交通警示牌16处,建设市委周边道路限高龙门架3座,有效提高了区内交通运行效率,保障了行车安全。

  解决区域停车难,既是一项民生问题,也直接关系交通承载力,对于现代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经开区重点对文景路等交通主干道沿线停车场建设项目进行统筹安排,2013年共完成667个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另外,积极动员凤城五路、凤城九路沿线两个小区错时对社会开放车位约1400个,通过规范停车收费道闸设置,新增沿街对外停车泊位17家共约500个车位,有效缓解了未央路沿线、凤城五路商圈的停车压力。为了进一步提高已有停车位的利用效率,经开区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建设,计划通过在规模较大的停车场建立或改造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安装车位显示和路径指示诱导屏,向驾驶员提供停车场的具体位置、当前车位剩余数等实时信息。以便减少驾驶员寻找停车泊位的时间消耗,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从而减少商圈周边因停车而附加的交通量。

  除了针对交通拥堵点的直接治理,经开区还分析了导致区域拥堵的其他问题并施以“组合拳”对症下药。2013年,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88个,220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重点解决地铁、公交站点、企业与居民区之间的接泊,极大满足了区内居民“自行车+地铁”的便捷出行方式;持续开展两轮车三轮车运行秩序整治和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工作,对2000余辆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拖移,对3000余辆人行道乱停放车辆进行出发和劝离,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持续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创文工作,组织区内23家文明单位的250名志愿者在重要十字路口开展行人非机动车文明过街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缓堵保畅既是市民群众对快捷生活的一种强烈需求,也是开发区投资环境和城市风貌的重要体现,我们将把交通缓堵作为推动城市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有机组成而常抓不懈,努力建设开放包容、便捷舒适的城市新中心。”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抓好道路提升改造、停车位扩容、优化道路交通识别系统、完善公共交通设施等工作,并积极发展多元化的城市交通系统,让“缓堵保畅”为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提供强大引擎。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