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可谓“如虎添翼”,城管人员目前正在对新装配的“城管通”设备使用方法进行集中学习。此次首批购置的180台/套“城管通”设备投入使用,标志着经开区投资400万元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二期工程已全面建成,将以其数字化、精准度和实用性的强大服务功能,为经开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以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经开区适应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的形势要求,在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改造的同时,深挖城市服务效能、提升城市幸福指数,向城市综合管理寻求区域发展驱动力的一项系统工程。”经开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经开区将创新城市管理的触角不断迈向纵深,通过深化管理、内部挖潜、堵塞漏洞等有力措施齐抓共管,进而促进城市生产、服务、协调、集散、创新等功能价值最大化的释放和提升,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向管理要动力的良好发展态势。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经开区早在2010年就建成数字化一期平台,其中包括建设了16个监控点位系统、建筑工地渣土拉运监控系统、电话追呼系统以及车辆GPS点位系统,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可随时掌握其运行轨迹、作业时间和作业状态等信息。在一期平台成功建成投用基础上,去年经开区在中心区率先启动了城市网格化管理试点。按照万米单元格划分办法,在中心区设置了18个单元网格作为城市管理“大纲”,同时将网格内各类管理元素划分为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房屋建筑、其它设施等7大类、76小类,同时,还为网格内5万余个城市管理部件建立电子“身份证”档案,每个部件的名称、类别、现状及责任单位和处理时限,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初步实现对城市管理静态、动态问题的及时发现、有序梳理、快速分解和妥善处置。比如,井盖缺失,只需点击该井盖图标定位,就可准确协调其责任单位,以最快的速度予以补换,城市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在对网格内发现的城市管理事件,单元格内的“责任人”能自己解决的立即处理,如遇无法解决的问题,执法人可用手中的“城管通”设备,在几分钟之内完成现场照片、视频录制和信息上报,实现图片、监督案件的实时传输、受理和回复,让城管指挥中心全面直观地了解现场情况,并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快速解决,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及时发现、规范执法、妥善处理和闭环整改,从而促进城市管理由粗放、盲目方式向高效、快捷、精细转变,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效能。

  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二期全面启动建设之际,经开区还制定了《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8个子方案,完善了40多项城市管理工作守则、流程、标准,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各类问题7000余个,完成市四城联创办通报问题整改231个。同时,联合组织专项小组完成占道经营和沿街“九乱”整治、野广告整治、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整治、机动车辆停放站点整治、废品收购站周边环境整治、三环沿线环境整治、工地围墙整治以及数字城管平台建设等八项工作任务,以及未央路东侧城市形象提升,凤城二路海宏厂、长庆商业街等区域门头牌匾的规范整治工作。2013年经开区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迎接国卫复审工作先进单位”,并在西安市年度精细化管理考核开发区组中名列前茅。

  “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是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民生工程,它是为提升城市运营效率和服务广大市民群众进行的一次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升级。”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经开区已实现对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由事后向事前、由突击向常态的“三个转变”,这种工作机制将不断推动城市管理深化细化。

  2014年,作为经开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之年,该区将全面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二期的广泛应用,确保新平台能够在城市管理中出成果。同时,经开区还将强化城市管理综合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的各项职能,合理配置辖区内城市管理资源,统筹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创造更好条件。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