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三月的城市新中心,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一簇簇怒放的花团迎风招展,沿街两旁各类植物绿意泱泱,经开区优美的城市环境正在释放着自身的独特魅力。人们不禁感慨,经开区一年四季鲜花常开,即使冬色也有春景,到处都是“过眼斑斓花弄影”的景象,其中包含了建设管理者对城市发展的多少心血与付出。

  解读经开区发展路径,除了产业经济的异军突起,让市民群众和投资商更加欣喜的是经开区城市环境的系统提升。2013年,经开区共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343亿元,工业总产值1950亿元。与经济数据相得益彰的,经开区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共计145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40天,让群众在分享城市经济繁荣的同时,呼吸到更多清洁的空气,经开区以实际行动为美丽西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开区已将“治污减霾”作为构建优美环境、服务转型升级的头号工程。这既是开发区走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再造开发区竞争新优势的当务之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经开区以推进治污减霾为重要抓手,先后制定出台实施了《经开区“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 经开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月度考核暂行办法及奖惩细则》《经开区冬季保卫蓝天行动实施方案》《经开区冬季保卫蓝天行动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办法,为有效地优化区域投资环境、服务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据了解,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建设标准,经开区每年增绿投入不低于1亿元,先后累计投资3.8亿元完成了对凤城八路、明光路、三环林带、草滩八路、皂河东路等39条路段的绿化景观新建、改造项目。2013年,经开区共完成绿色景观设计图39份,建设景观36个标段、43万平方米,建设小广场12个。栽植乔木2.3万株、灌木155万株,养护绿地120万平方, 绿化增值、加快覆盖所释放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功能

  价值正在加快体现。同时,坚持对未央路、文景路、凤城八路等重点路段的绿化隔离带进行冲洗降尘,机械化清扫保洁确保出车率90%以上,期间共出动绿化冲洗车辆1080 余次,有效起到了降尘效果。

  推进治污减霾工作中,经开区“聚众人之力,出合力重拳”,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健全长效管理制度,规范整改工地21家,收取渣土管理费5800万元,经开区440万平米道路保洁在市级部门的月月检查考核中名列前茅,48座公厕、2800个果皮箱成为全市月考免检内容;全年,经开区开展大冲洗活动33次,清运生活垃圾6万余吨,收费192万元。审批围挡广告80处,收费124万元;经开区共组织各类大气污染联合检查33次,查处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工地262家、烧烤油烟问题8处、焚烧冒黑烟3处、渣土车管理问题34处、违规渣土清运车辆6辆,共计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558项;联合交警经开大队在辖区设立2个冒黑烟机动车尾气检查点,检查车辆161辆次,发放治污减霾督办单2份,涉及大气污染问题6项。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以招商引资促转型升级的整体思路,经开区一方面坚持招大引强、招名引优,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高科技产业,重点引进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服务外包等代表科技进步方向的新领域;另一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大规模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淘汰调整落后产能,使传统产业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在实施招商选资过程中,坚决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果断说“不”。据统计,2013年,经开区先后拆改燃煤锅炉34台,燃煤锅炉烟气治理、降氮脱硝9台,有机废气治理5家,餐饮废水集中处理工程2个,减排SO285.1吨、氮氧化物22.54吨,有效降低了空气污染,确保了全区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145天,经开区治污减霾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治污减霾不仅要抓重点、出奇招、出狠招从根本上整治,而且还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从长远处打算。”经开区管委会市容环保局局长闫省军表示,作为加快西安工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对经开区而言,推动经济发展是使命,坚决保护环境是责任,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竭余力的优化城市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他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将继巩固已有成绩和经验做法,加大对工地和企业的治污治理力度,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力争区域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的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