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2014年各省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截至昨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如浙江去年报名者高达36万,今年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7万人,剧减37%。其他省份亦出现10%-30%不等降幅。对此,多位专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招报双降”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务员的“光环”有所减弱,但并不能据此认为“公考降温”,毕竟现在考录竞争仍然激烈。

  数说

  8省份报考人数首降

  多地报考人数降三成,仅陕西增长

  自2003年大学扩招后首批毕业生“就业年”开始,各地“公考”持续升温,每年都会创下当年的报名人数最高值,如江苏,2011年为275024人,2012年为317263人,2013年为371171人。但今年,多地报名人数开始下降。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31个省区市中,新疆、西藏、青海、黑龙江、甘肃、四川、山东、河南等8省份,未发布今年春季公务员考试公告。其他23个省区市,广西、吉林省、贵州、海南、山西等5省暂未通报报名情况。

  剩余18个省区市,仅陕西、内蒙古报名人数上涨,另16个省区市的报名人数均下降。

  这16个省区市,除了重庆的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其余15个省区市都为招录人数、报名人数双下降。

  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浙江,今年招考8995名,比去年减少1500名,最终确认缴费的报名人数为22.7万人,与去年的36万人初报规模相比,下降幅度近三分之一。

  其次是河北,今年招考3236名,比去年减少5729名,报名总数为200060人,而去年近28万人,减少了近8万人,降幅约三成。

  此外,江苏、福建的招考人数减少1182名、671名,报名人数减少4万人、3.4万人。

  江苏、天津、云南等8省市,今年的报名人数为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去年内蒙古未招录公务员,两年攒在一起,今年的报名人数达到21.4万人,创下了继2012年(12.6万人)后的最高值。

  也就是说,从严格意义上讲,今年仍呈涨势的仅一地——陕西,今年112202人报名,比去年增加近3万人。

  为何公务员招录人数下降了

  职能转变

  倒逼机关缩编制

  18省区市公布报名情况,其中16个报名人数“集体”下降,这一现象引人注意,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一直发烧的“公考”,终于开始降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新一轮机构改革,倒逼机关单位缩编控员,由此改变了“公考”的“供求关系”。因此,16个报名人数“集体”下降的地区中,15个为“双降”,招录人数同时降低。

  年初,浙江省公务员局考录处负责人在介绍今年公务员招录情况时说,往年招录人数增加是因为公安、司法系统一直在增编,这几年增加趋势快结束了。今年省级机关招的人明显减少,编制控制越来越严格,估计以后招考还会逐年减少。

  上海同样如此,今年招录人数5年来首次下降,《新闻晨报》报道称,“职位数‘降温’反映在政府职能转变,机构精简上,如往年热门的税务部门2014年度没有招录计划”。

  盘点上述16个地区今年与去年的考录比,也表明,虽然报名人数下降,但因招录人数也降低,11个地区的考录比都没有明显变化。而且,浙江、江西、河北、安徽、宁夏5地,由于招录人数缩减了1/3以上,导致考录比变幅显著,如宁夏,去年考录比46:1,今年90:1;河北,去年31:1,今年61:1。

  许耀桐表示,数据证明,报名人数虽然“集体”下降,但“公考”“千里挑一”的竞争局面依旧,有的地区甚至竞争加剧。因此,目前评价“公考”彻底降温,还为时尚早。

 [1] [2] 下一页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